高溫持續炎熱…9縣市亮高溫燈號 防午後雷雨

高溫持續炎熱…9縣市亮高溫燈號 防午後雷雨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太平洋高壓勢力稍減弱,氣象局表示,台灣位於高壓勢力邊緣,環境風場為西南風並且夾帶水氣,中南部地區不定時有些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仍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各地皆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氣象局說,今天各地悶熱,氣溫普遍在33度以上,大台北地區、花東縱谷及中南部近山區氣溫會更高,外出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份。

還是好熱! 9縣市高溫資訊

氣象局持續針對台北市、新北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共9縣市發布高溫資訊。

氣象局提醒,受太平洋高壓及西南風沉降影響,今日中午前後台北市地區,花蓮縣縱谷,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新北市、台東縣地區,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高溫持續 留意午後雷雨發展

不過這週是否還是像上週一樣熱呢?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這週還是太平洋高壓影響,還是偏熱,這兩天可以關注六月台灣的高溫是否破紀錄,但這週高壓勢力稍減弱一些,這也給西南風與台灣地形發展有很好的機會,除了早上沿海的降雨外,這週的午後雷陣雨發展會更為全面,也更有機會,建議外出務必要帶上雨具,預期也會伴隨雷擊及強陣風。

彭啟明表示,高壓會在本週五到週末再稍微增強,會讓午後陣雨略減少一些,高壓就如同一個蒸籠蓋,蓋子稍微掀開一些,就容易有午後陣雨。未來在七月中旬前,大致維持典型夏季的天氣類型,要有颱風發展,可能要到七月下旬逐漸有機會發展起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佳 各地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偏西南風,各地擴散條件良好,空氣品質佳;午後北部局部地區需留意臭氧濃度上升,彰化大城地區因風速較強,可能引發河川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

●普通:北部局部地區及彰化大城地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