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縣市亮高溫燈號…台北、南投亮「紅燈」 高溫飆破38度

18縣市亮高溫燈號…台北、南投亮「紅燈」 高溫飆破38度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14)日位於巴士海峽海面的低氣壓往北接近南台灣,迎風面的恆春半島及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仍為多雲到晴,午後各山區及中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晚上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至晚間要注意在各地山區及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18縣市亮高溫燈號…全台多處飆破38度

氣象局上午7點針對全台18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氣象局表示,受太平洋高壓及低氣壓外圍環流沉降影響,今日白天台北市地區,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請特別注意。新北市地區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花蓮縣縱谷,嘉義市地區,桃園市、新竹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台東縣縱谷,基隆市地區,苗栗縣、嘉義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各地依舊高溫炎熱,高溫普遍在33至36度,其中大台北盆地及南投地區有局部38度左右的高溫,花東縱谷及宜蘭、西半部較內陸的平地也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出現的機率,出門請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明低壓消散 週末高壓又增強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預計週三這個低壓將逐步消散,但配合上西南風,將提供台灣不少水氣,西半部有很旺盛的對流性雷陣雨發展機會,不是只有午後雷陣雨,清晨的西南風和海陸風環流的對流性陣雨,會是和地形發展起來的對流也都有機會,週三到週四要留意中南部有顯著的雨勢,其他地方也都會有旺盛雷雨發生,天氣不大穩定。

彭啟明指出,週五是一個轉換期,因太平洋高壓逐步西伸,到週末高壓就再度增強影響台灣,各地又回到典型高溫的夏季天氣,這類似天氣將會持續到七月底八月初,大約有兩週時間,極端高溫可能會創新高,或持續時間破紀錄,提醒您要有心理準備,做好因應熱浪工作。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佳 中南部空品良好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中南部地區擴散條件佳;午後北部地區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地區

●普通:中部近內陸山區短時間可能、竹苗空品區及馬祖、金門地區

●橘色提醒:北部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