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到!12縣市亮高溫燈號 南投恐飆破38度

「大暑」到!12縣市亮高溫燈號 南投恐飆破38度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氣象局表示,今(22)日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天氣較昨天稍穩定,風向是東南風至偏南風,清晨至上午迎風面東南部有零星短暫陣雨,上午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且高溫炎熱的天氣,但午後中南部近山區平地及其他山區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山區活動請留意天氣變化。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12縣市高溫資訊!嚴防熱傷害

氣象局持續針對全台12縣市發布高溫資訊,受太平洋高壓影響,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今(22)日中午前後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38度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台北市、新北市、嘉義市地區,新竹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請加強注意。花蓮縣縱谷,彰化縣、台南市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建議,避免非必要的戶外活動、勞動及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建議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者、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遠離高溫環境。

氣溫方面,各地高溫普遍在33到36度,尤其是南投近山區或河谷仍有機會出現38度的高溫,西半部及東北部近山區或河谷與花蓮縱谷,則有機會出現36度的高溫,中午前後紫外線強,外出應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今年仍無颱風! 彭啟明:的確較異常

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統計上從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附近的平均,通常都是最熱的時候,過去俗諺常常習慣說,要是今天不熱,表示氣候不順,就要很注意可年天災多。

彭啟明說,不過從六、七月的高溫一直偏高,不斷在破紀錄,到底要看最高溫還是相對高溫,也很難說清楚了,還是提醒這時候應該是颱風的旺季,今年的確較異常,七月有很高機會沒有颱風生成,但八月預期還是會有,平常就要做好該有的防颱準備。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差 北部空品"橘色提醒"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西半部地區風速弱,擴散條件較差,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地區

●普通:中部、竹苗及雲嘉南空品區

●橘色提醒:北部空品區、中部及高屏空品區午後近山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