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縣市再亮高溫燈號 彭啟明曝下週「高壓東退」

5縣市再亮高溫燈號 彭啟明曝下週「高壓東退」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氣象局表示,今(30)日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且依然高溫炎熱,風向主要是偏東風,迎風面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西半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山區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機會。

氣溫方面,各地沒下雨時較悶熱,高溫普遍在33至35度,其中大台北地區、桃園近山區或河谷、嘉義市及金門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發生機率,外出請做好防曬並多補充水分;此外,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將有8至9級強陣風,沿海作業活動請注意安全。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5縣市高溫資訊 注意防曬

氣象局持續針對全台5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氣象局指出,由於天氣高溫炎熱,今日中午前後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嘉義市、金門縣地區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氣象局建議,減少戶外活動及勞動,避免劇烈運動、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慎防熱傷害。室內保持通風及涼爽,適時採取人體或環境降溫的方法,如搧風或利用冰袋降溫等。適時關懷老人、小孩、慢性病人、肥胖、服用藥物、弱勢族群、戶外工作或運動者,減少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下週高壓東退 西南方恐有水氣

不過接下來的天氣會怎麼樣呢?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台灣未來這一週的天氣,受到整個東亞大環境的影響,今天週四到週六,是明顯的偏東風,到週日開始到下週三,預期西南季風北上,西半部及中南部會明顯水氣較多,有午後陣雨。

至於下週的狀況,彭啟明說,預期下週太平洋高壓可能又再度東退,想要調整成為典型颱風季要發展的型態,暫時又告一段落,台灣又回到典型夏季天氣類型,預期高壓的南測有些東風波動,有低壓發展,但仍要看季風低壓的動態,要回到該有時序的季風低壓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發展,恐怕仍要等等到八月中旬看有沒有機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擴散條件差 各地空品「普通」

關心空氣品質,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的環境風場持續為偏東風,西半部位於背風側,竹苗沿海地區受渦流影響,擴散條件稍差;午後因光化作用致臭氧濃度上升。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宜蘭、花東空品區

●普通: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