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奇景登場 木星土星超級近合

天文奇景登場 木星土星超級近合 | 華視新聞

宋燕旻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天文迷們注意了!近8百年首見的「木星、土星」超級近合,就在稍早登場!在台灣地區,發生的時間,今(21)日傍晚5點半到7點,望向西南方,「木星、土星」運行到同一個位置,肉眼看起來就像是兩個重疊在一起!雖然錯過這次,要等到60年後,才有機會再見了!但很遺憾的,台灣因為天候不佳,無緣看到,只能看其他國家的畫面過癮了!

畫面下方的木星,持續的朝上方的土星移動,最終,兩顆行星重疊在一起,這是比日環食更罕見的天象「木星土星」近合,台灣就在傍晚五點半後登場,但因為天候不佳,並沒有辦法觀賞到!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技佐許晉翊說:「地球的視線上剛好木星跟土星處在一直線上,那實際上他們兩者的距離還是差非常多,至少都會有六億公里以上的距離。」木星、土星近合,每19.7年會發生一次,但就肉眼來看,位置只有相對靠近,沒有重疊在一起!

要看起來兩個貼合相當罕見,上次出現是在1623年,大約是中國明朝時期,因為發生在白天,因此沒人能看見!再早一次,就來到1226年了,也因此跟這次能被看見,已經將近八百年!台北市立天文科學館技佐許晉翊說:「因為(以前)沒有望遠鏡這種東西,所以如果以現在的觀點來看,我們現在多了一個望遠鏡,我們是可以把一顆黏在一起星,分開變成兩顆星的,這是一個不錯的看點。」錯過這次,想要看到土星、木星近合,天文館表示至少得等60年後,也就是2080年3月15號的凌晨!能在這次看見的,真的很幸運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