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開始!獵戶座流星雨和土星木星合月接連登場

明晚開始!獵戶座流星雨和土星木星合月接連登場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畫面

葉玉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以源自哈雷彗星而聞名的獵戶座流星雨每年10、11月初都會固定登場,今年的極大期就是在明(20)、後(21)兩日,在沒有光害、天氣晴朗的狀況下,估計每個小時能看見20顆流星,而且不需要任何器材就可以欣賞!除了流星雨之外,23日還將出現木星、土星同一天合月的天文美景,天文愛好者千萬不要錯過!

流星雨明晚登場! 每小時可以許願20次

獵戶座流星雨是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物質所形成,特色是流星速度極快(每秒約67公里),且其高峰期可持續數天而不衰,所以明、後兩日都可以看到流星雨的盛況,甚至還有機會看見「火流星」!台北市立天文館預計,今年獵戶座流星雨的觀賞時間非常長,從明日22時30分獵戶座於東方升起到後日太陽升起前的這段時間,總共將近6個小時,由於這時剛好沒有月光的干擾,因此是非常好的觀賞時機。

天文館表示,觀賞流星並不需要任何特殊的儀器,且流星真正出現的區域不限定在獵戶座,因此不用朝向特定方向,盡量避免城市及海邊,只要挑選可以看見整個天空和沒有光害影響的地方,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坐著或躺著觀看整個天空即可。如果無法出門觀賞,也可以從網路上透過臺北天文館在陽明山、梨山、蘭嶼、七美地區架設的高畫質暗空攝影機欣賞美麗的流星雨。

天文美景!木星土星合月華麗登場

木星合月將於23日1時12分登場,土星合月則會在上午11時42分發生,由於合月發生的時間較接近於22日晚間,因此天文館建議22日晚間便可觀看天文美景。行星合月通常會發生在農曆月中,因為此時行星和月球較為接近,而木星和土星都位於人馬座,角距離很近,23日才會發生木星和土星同天合月。

木星、土星和月亮都相當醒目,天黑之後就會出現在南方,約在22日22時陸續西沉,建議天文愛好者可以選擇西方寬闊的地方攝影,肯定能獲得不錯的成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