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終於要來了!吳德榮:下週二滯留鋒抵台可望紓旱

梅雨終於要來了!吳德榮:下週二滯留鋒抵台可望紓旱 | 華視新聞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首先關心降雨問題,中央氣象局表示,由於太平洋高壓大部分時間籠罩在台灣上空、阻擋北邊的鋒面南下,使得鋒面到目前為止大多時候只能遠遠地在台灣北邊徘徊,也讓5月至今的天氣既少雨又炎熱,甚至台南、高雄內陸地區已連續15天以上出現超過37度的高溫,但此現象可望在5月底、6月初受到轉變。氣象專家吳德榮就指出,下週二「滯留鋒」抵達後,台灣將轉為梅雨的多雨型態。

高溫炎熱注意防曬 留意午後局部大雨

氣象局表示,今(21)日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午後雷陣雨轉趨明顯,水氣稍增,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南地區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但午後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今日高溫炎熱,西半部普遍高溫約33至35度,東半部約31至33度,其中在苗栗以南、大台北近山區或河谷、花蓮縱谷及台東有局部36度以上高溫,尤其南投、台南及高雄有局部38度以上極端高溫的機率,戶外活動請多補充水分,注意防曬。

 

【高溫紅燈】連續3日38度以上: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

【高溫橙燈】連續3日36度以上: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屏東縣、花蓮縣。

【高溫黃燈】36度以上:台北市、新北市、苗栗縣、台東縣。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至週日(25至30日)「梅雨季滯留鋒」已從華中一帶,調整至台灣附近南北徘徊,多雨型態逐漸成形,但期間降雨也並非連續不停,因為「滯留鋒」有北移減弱、出現空檔的時候;雖然「梅雨鋒」伴隨的大量降雨可望「紓旱」,但也要注意「劇烈天氣」可能產生的災害。

吳德榮說明,下週二、三(25、26日)「滯留鋒」抵達,各地有陣雨或雷雨,注意較大雨勢。下週四、五(27、28日)「滯留鋒」減弱北移,相對空檔。下週六、日(29、30日)「滯留鋒」再增強並重返台灣,多雨型態成形,各地再轉有陣雨或雷雨,模擬雨量更勝上波;要特別注意「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的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