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季降臨!專家曝:這個縣市最容易「被雷親」

雷雨季降臨!專家曝:這個縣市最容易「被雷親」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春天的氣息,你感受到了嗎?相信大家都明顯感受到了這幾天溫暖的陽光,緊接而來的週末,就是24節氣中的「驚蟄」。根據統計,2021年臺灣周遭共發生近1200萬筆閃電,而大多數閃電數量都集中在中南部,其中又以臺南市及南投縣數量最多,但若以密度來說,最容易被雷打到的,則是阿里山旁的嘉義市。

夏季午後雷雨多 南部平地最有感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貼文指出, 2021年臺灣周遭共發生近1200萬筆閃電,其中分布圖顯示出最主要的閃電來源貢獻,應該就是在夏季幾乎天天都會發生的午後雷陣雨。他指出,過去幾年的落雷分布,也大致和2021年差不多,比較特別的是在2019年,受到強盛的西南季風影響,南部平地的落雷相當的多。

南投臺南閃電多 嘉義閃電密度大 

若以閃電發生的數量計算,彭啟明則整理出圖表,呈現出2021年前三名分別為臺南市、南投縣及高雄市。其中,臺南市及南投縣連兩年都擠進排行榜,也是因為午後雷雨發展旺盛的緣故,中南部地區的閃電數量更是占了前十名六個位子。

彭啟明還提到,若考慮各縣市的面積大小,以「閃電密度」來計算,2021年最容易被雷打到的縣市依然是嘉義市,其後為臺南市、嘉義縣。嘉義市位處阿里山旁,夏季時午後雷雨天天發作,在「閃電密度」的排行榜上已經連續4年蟬聯第一!

驚蟄若打雷 則今年會豐收

俗話說「驚蟄聞雷米似泥」,古代農夫相信,驚蟄這天如果聽到春雷,則表示萬物復甦、今年會豐收;而從現代氣象角度來說,驚蟄過後春雨開始變多,閃電打雷的現象會開始頻繁發生,進入到一年一度的雷雨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