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發威!周末嚴防降雨降溫 中部為豪雨熱區

梅雨發威!周末嚴防降雨降溫 中部為豪雨熱區 | 華視新聞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昨(12)日下午的傾盆大雨相信讓不少人都感受到了梅雨的威力,不過緊接而來的周末假期可能也得泡湯,氣象達人彭啟明表示,今年的第一道梅雨鋒面已悄悄報到,將在周末帶來不小的雨勢,且全台有雨,不利戶外活動,且這波鋒面更伴隨著冷空氣,周六開始氣溫將會直直降。

梅雨鋒面報到 全台嚴防豪雨

彭啟明在臉書貼文指出,今年第一道梅雨鋒面,不穩定的前緣已經抵達台灣,從整體大環境來看,西南季風延伸到中南半島、太平洋高壓位置穩定鞏固並加上東北風的影響,非常典型的梅雨鋒面特性已經在東亞建立,預計在今天晚上鋒面的主要結構將接近北台灣。

彭啟明表示,預期這波從南部的嘉義以北到北部都很有機會,這就要看明後天的發展而定,意義上是全台都有下雨機會,但最劇烈的降雨就要看在台灣海峽上發展的對流胞發展的態勢,這通常只有幾個小時的預警時間,發展也很局部區域,一不注意,通常在睡夢中發展,然後您就被暴雨聲吵醒或釀災。

氣象雲圖(圖/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氣象雲圖(圖/氣象達人彭啟明臉書)
 

周末不利戶外活動 注意降溫預防感冒

至於這個周末假期,可能也得泡湯了,彭啟明指出,預計最不穩定的時間就是從周六到周日,鋒面從北往南移動,非常不利於各種戶外活動,反而要做好防災應變,最主要熱區可能會在中部,南部及北部次之,尤其農漁民朋友要嚴防劇烈降雨及連續性的雨勢。

然而不只鋒面帶來的降雨,氣溫也會直直降,彭啟明也提醒,這波鋒面也伴隨後面的冷空氣,預計從周六開始到周日一,冷空氣南下會較為明顯,從北而南開始降溫,預計北部這波低溫有機會降到16至17度,和目前清晨低溫的22至23度相比有不少差距,會有顯著的涼意,中南部雖然降得沒有北部多,但低溫仍下看17至19度,周日一是這波的最低點,彭啟明提醒,要注意溫差變化,預防感冒,預計下周三四之後,再轉偏南風,溫度會再回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