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格颱風最快明轉中颱 海陸警發布受關注

奈格颱風最快明轉中颱 海陸警發布受關注 | 華視新聞

張庭瑜 陳建安 報導  / 台北市

今(28)日在東北風影響下,桃園以北和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明日開始,迎風面水氣逐漸增多,尤其東北部雨勢會比較大,預計在週日,奈格颱風會通過呂宋島,有機會發布海警,週日晚上就是關鍵,他的路徑會較為明朗,目前分兩派,有國家預測奈格會偏西、往華南一帶移動,這樣的狀況對台灣影響最小,只有迎風面有雨,但如果他北轉向琉球方向移動,對台灣影響就會比較大,可能會帶來致災性降雨,但無論如何,下週三前北部東北部嚴防雨彈襲擊,防災工作一定要做好。

漁港擠滿遊客,全帶著大包小包要登船離開,擔心奈格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航行安全,台東往返離島的船班陸續暫停,蘭嶼從周五開始停駛3天,而綠島周六開始則停駛2天,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那颱風(奈格)的移動方向是持續地朝,菲律賓呂宋的方向上來前進,那到了過呂宋之後,它的路徑就會開始出現北轉,那北轉之後進入到巴士海峽之後,就是往巴士海峽到東沙島海面,這一帶方向上來移動。」

受到奈格颱風影響,大台北和東部地區出現局部降雨,各家模擬路徑預測圖上看,差異相當大,像歐洲模式會朝南海前進,如果是美國模式,奈格進入呂宋島後直接北轉撲台,恐怕會造成致災性降雨,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可是到了禮拜天(30號)的晚上,可以看到其實奈格颱風,已經漸漸地從呂宋又開始北轉,所以颱風的外圍環流會開始影響到台灣。」

預估周一奈格颱風離台灣最近,但不確定性很大,會不會發布海警陸警,以及降雨範圍和程度,還是取決北轉路徑。目前暴風圈侵襲率最大的是,高雄市和恆春都有超過百分之30%的機率,氣象局表示奈格不斷長胖,最快周六轉成中颱,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說:「整個天氣型態到禮拜天(30號)的白天之前,都是跟今天(28號)類似,桃園以北跟東半部地區,特別是在東北部地區,還有可能出現局部比較大的雨勢,甚至局部大雨的機會。」

預估影響台灣最大的時間是周日到下周二,但加上東北季風,北台灣恐怕連下6天雨,尤其周日到下周三,北部東半部會有陣雨,中南部則有局部雨,但雨勢大小和區域不確定性高,提醒民眾周末出遊做好規劃,北部東北部民眾提前做好防颱準備。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