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對15國開放邊境  美俄不在列

歐盟對15國開放邊境  美俄不在列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德新社在周一(6月29日)援引歐盟外交官提供的消息報道,歐盟成員國計劃自7月1日起,對14個國家的公民取消入境限制。這些國家分別是:阿爾及利亞、澳大利亞、格魯吉亞、日本、加拿大、摩洛哥、黑山共和國、新西蘭、盧旺達、塞爾維亞、韓國、泰國、突尼斯、烏拉圭。

周一早晨,西班牙外交大臣戈薩雷斯(Arancha Gozales)已率先通報說,歐盟將擬就一份被確定為無新冠病毒風險的非歐盟國家名單。

中國位列名單上

周二下午,歐盟宣布對以上14國名單達成了共識。

中國也位列這份每兩周更新一次的名單上,為其中的第15國。不過,歐委會的新聞發布寫道,向中方開放的前提是確認中方采取了對等的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相關決定只是歐盟方面的一項建議,沒有約束力,各成員國並無必須實施的義務,原因在於,開放或關閉邊界屬於國家主權。

不過,歐盟敦促協調各國之間的行動,以免第三國公民經由某成員國入境後,在仍有多國實施限制的申根協議區自由行動,否則便存在著這樣的風險:個別歐盟成員國政府恢復在歐盟內實施邊檢,以阻止相關人員入境。

新感染數量是關鍵

根據相關決定草案,未來,能否放寬入境限制,兩周前的新感染數字是關鍵所在,此外,也要考慮同期的疫情發展趨勢及當事國對疫情的應對。

具體而言,平均每10萬人前兩周的新感染數量必須"接近或低於16人"--即歐盟目前的平均值;在相同時間裡與前14天相比,新感染病例須呈現"穩定或弱化"趨勢。決議草案規定,在當事國抗疫過程中,追蹤感染者接觸史、檢測數量及遏制疫情發展的努力均為考慮因素。

美俄兩國仍遭禁

來自美國、俄羅斯等疫情嚴重國家的公民仍不得自由入境。在這兩個國家,最近14天裡,每10萬居民中有60至100人感染。根據歐盟衛生署ECDC上周日提供的數據,在巴西和沙特阿拉伯,每10萬公民中的平均感染人數甚至超過120人。決議草案強調,為同感染數量的發展情況相協調,必須不斷重新評估入境限制措施,其中也包括,歐盟公民是否允許進入各第三國。中國即為一例。盡管感染病例相對小,該國仍繼續禁止外國人入境。

為抑制新冠瘟疫大流行,今年3月中旬,除愛爾蘭以外的所有歐盟成員國以及瑞士、挪威、列支敦士登和冰島等非成員國達成一致,暫時禁止歐盟以外國家公民在無必要的情況下入境歐盟。

凝煉/李魚(德新社,法新社,路透社)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