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中國人權現狀「急劇惡化」

柏林:中國人權現狀「急劇惡化」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這是德國與中國舉行的第16次人權對話。該機制1999年由兩國的時任總理施羅德和朱鎔基共同發起,原計劃每年舉行一次,但這期間也曾被凍結。例如,2019年的德中人權對話就因為中方指"缺乏對話氛圍"而未能成行。

在今年9月初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德國之際傳出消息:兩國之間的人權對話繼續,於9月8日在柏林舉行。

德國聯邦政府人權事務專員科夫勒(Bärbel Kofler)代表外長馬斯主持了這場對話。德國內政部、經濟和能源部、司法部派出代表參加。其中談到法治國家、公民權利、政治權利、少數群體權利等話題。

在相關新聞稿中,科夫勒女士表示,她注意到中國人權狀況在過去一段時間裡"急劇惡化,愈發落後於其應履行的國際義務"。

她表示,鑑於上周末發生在香港的新逮捕行動,"我們討論了港區國安法對民眾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的限制"。此外,討論話題還包括"維吾爾人的災難性處境、對言論自由和集會自由的壓制,對人權律師的迫害","在所有這些議題上,我明確呼籲(中方)要透明,同時遵守人權准則和國際法",科夫勒說。

這位政府人權事務專員也稱,在對話時向中方指明,中方之前沒有表達出就具體案例和程序與德方討論的意願。她同時強調,人權話題不僅在人權對話中佔有重要地位,在德中之間的所有對話之中也發揮著作用。

截至發稿,中國外交部還沒有就這次對話發布新聞稿,中國媒體對於相關內容也只字未提。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德國之聲中文網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