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強推取消蒙語教學 漢族下鄉知青挺身反對

中國強推取消蒙語教學 漢族下鄉知青挺身反對 | 華視新聞
中國小學生(示意圖)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中國

日前中國表明內蒙古自治區內,中小學取消蒙語教學,施行漢語教材,引發蒙古族人的強烈抗爭。對此,當地多年的漢族下鄉知青也挺身站出,發表公開信質疑中國一舉,提出強推政策只會破壞內蒙古的團結局面,與教育的良好狀態,呼籲中國別再一意孤行。

中國強推漢語教材 激起蒙古族人罷課抗議

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在1日晚間召開電視電話會議,表明取消自治區內中小學的蒙語教學,改為推行國家統編的漢語教材,還強調這是「必須完成的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會議更要求,各級領導幹部與學校老師,都要主動向家長、學生、群眾宣導此政策。

對於中國強推漢語政策,蒙古族人擔憂族語恐面臨滅絕危機,並將孩子從學校接回家,拒絕讓孩子再去上課,引發大規模罷課。此外,中國此舉也遭當地漢族下鄉的知青質疑,紛紛發表公開信,直言中國這麼做只會觸發難以消弭的難堪局面。

漢族下鄉知青連署公開信 直言中國此舉沒必要

據《中央社》報導,其中一封獲得數十人連署的公開信表示,強推漢語統編教材「已引起蒙古族同胞的廣泛不滿,傷害了他們的感情」,這些蒙古族人對這種「突然的、強制性的作法非常不認同和牴觸」。如果當地政府仍然一意孤行,將破壞內蒙古的民族團結局面。

還有一封由數名原籍上海的下鄉知青連署、並向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提出的陳情信則表示,新教材完全可以用蒙古語教授,不必非用漢語不可。但內蒙官方的作法,破壞了「建國(中共建政)以來的內蒙古民族關係教育的良好狀態」。

報導指出,信中呼籲內蒙古教育機關,應嚴肅考慮專家和內蒙社會大眾的呼籲,撤回強推統編漢語教材的決定以化解矛盾,「不要破壞內蒙古得來不易的局面」,否則只會把「好端端一個內蒙古,搞成第二個新疆的局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