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外文摘:為攻佔台灣,習近平從俄羅斯取經?

牆外文摘:為攻佔台灣,習近平從俄羅斯取經?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上報》摘錄日本媒體人矢板明夫和石平在合著新書《曾經以為中國最幸福》中的對談《吞並台灣是習近平最大賭注》。矢板明夫說,所謂“習近平思想”中“成為社會主義強國”背後橫貫的主軸,就是中國保守派一直渴求的收復失土。石平認為,習近平渴望的是比中國宣稱的領土更大的範圍,簡單說就是控制整個亞洲。習近平為了克服國內矛盾,很有可能會發動對外戰爭;簡單說,他會透過有限度的對外戰爭,來化解人民的不平與不滿。

矢板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口號就是劍指台灣。作為中國奪取台灣的劇本,習近平徹底研究了俄羅斯在2014年與烏克蘭爆發的克裡米亞紛爭中,所采取的行動方式。按照這種流程,侵略者初期不會采取武力侵略,而是發動網路恐攻、散布假新聞、利用各式各樣的地下工作讓敵方陷於混亂。以克裡米亞的情況來說,就是先讓親俄派掀起動亂,然後奪取政權,接著在這一瞬間,俄羅斯便出兵支援。因此,中國為了將台灣置於實質支配下,必定會采取相當多地下性質的手段。

“台獨”頑固分子清單有什麼用?

據港媒大公報報導,中國大陸有關方面正在研究制定“台獨”頑固分子清單。台灣《風傳媒》發表文章《惡化兩岸關系的中共“台獨”頑固分子清單》,作者陳淞山認為,中共當局這樣的政治操作思維與策略,或許有其“自以為是”的政治需要與內部政治鞏固的目的及價值,但從兩岸關系發展的長遠目標及“爭取台灣民心向背”的立場來看,其實是背道而馳的政治誤判與錯誤操作,將直接導致兩岸關系發展政治氛圍的急轉直下並往下繼續探底的結果,不僅將嚴重傷害兩岸的政治融合或統合可能契機,甚至更會造成兩岸人民的情感距離越拉越遠的後果,讓兩岸關系發展真的走到難以挽回的境地。

文章認為,倘若中共當局真的在准備制定所謂的“台獨”頑固分子及其金主清單,就是達不成政治效果的“反輔選”或“反扶植”,是准備造成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在台灣永遠執政的結果,是准備把大多數台灣人民推離中國大陸之外越走越遠。

拜登怎樣幫助反對他的中國自由派?

《紐約時報》發表文章《為什麼許多中國自由派支持特朗普》,作者張彥指出,幾個月來,中國一些最知名的異見人士表現出一種異乎尋常的破格態度:他們在推動國內民主和言論自由的同時,支持特朗普連任,這位總統不僅蔑視美國的民主規範,有時甚至模仿中國領導人,例如呼籲將政治對手關進監獄。

文章說,許多中國自由派人士表示了對特朗普的熱情,因為他如此公然地不理睬與中國進行外交接觸的普遍信念,尤其是關於更多的貿易會軟化中國的威權政治、在任何有分歧的問題上與中國關起門來私下對話比公開對抗要好的宣稱。作者認為,學者之間的這些激烈爭論反映了中國學術景觀中的狂想,同時也暗示,調整新的對華外交政策對華盛頓來說,可能比與中國的異見人士和自由派知識分子進行接觸更容易,雖然拜登政府最想幫助這些人。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德國之聲觀點]

© 2020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作者: 張平(摘編)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