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國家同意引入新冠疫苗接種證

歐盟國家同意引入新冠疫苗接種證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歐盟司法委員賴恩德斯(Didier Reynders)推文歡迎歐盟27國大使達成這一協議。他表示,現在必須經由與歐盟議會的談判,敲定文本,然後,歐盟各機構之間協商細節,爭取從今夏起實施。

俗稱的這一“綠色證書”應提供持有者是否仍會傳播新冠病毒、或至少是傳播可能性有多大的信息。除疫苗接種信息外,證書中還應包括檢測結果以及持有者是否曾經感染新冠的信息。對持證旅行者而言,如果符合有關條件,可免於強制性的檢測及隔離。

對於高度依賴旅游業的歐盟成員國來說,這一點至關重要。目前,希臘、塞浦路斯和其它若干國家已先期實施本國解決方案。鑑於此,歐盟委員會遂致力於推動一項共同解決方案。歐盟所建議的條例將責成各成員國有關當局應公民的要求向其開具上述證明。

便利條件各國自己定

至於取消哪些限制、該證書是否允許有更多便利,由各成員國自行決定。此外,各國亦可自行決定,是否認可某些國家批准而在整個歐盟未予批准的疫苗——比如俄羅斯的“衛星五號”。

不過,全部27個成員國均承諾,認可其它成員國的疫苗接種證書,並據此給予同樣權利。依據現有設想,疫苗接種證書不應成為在歐盟境內旅行的先決條件,而僅為便利過境,而且該證書只適用於新冠大流行期。

證書的核心由一數字可讀條碼構成,可用於檢索相關信息。歐委會正著手建構一共同平台,作為國別應用的框架。為加快出台,歐委會和各國主管部門已就技術問題展開磋商。

5月份即有應用軟件?

歐盟規劃的數字疫苗接種卡暑假前也要在德國推出。聯邦衛生部稱,目標是在5月中旬至6月底之間即出台該應用。一旦項目啟動,新冠疫苗接種者分別從接種中心或診所獲得一份數字版或打印版接種證書,然後,將該證書掃描到一個專門的應用中,並在那裡管理。現行的新冠預警應用亦可用於此目的。

此外,在現有的紙質疫苗接種手冊上仍可錄入接種情況。另一應用軟件將可檢驗證書真偽。為此,除數字版外,也可使用打印件。

目前,德國政府還在制備一程序,使已完成疫苗接種者能補領證書。聯邦政府也在討論新冠感染康復者是否也應被視為已具備免疫力。政府方面稱,此問題取決於研究結果。

根據歐盟官方文件所示,數字疫苗接種護照將由美國科技公司IBM牽頭,在德國開發。參與該項目的還有位於科隆的初創企業Ubirch、施瓦本地區的IT服務供應商Bechtle以及由10家公共機構IT服務部門聯手組成的Govdigital。

凝煉/葉宣(德新社,路透社)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