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種族多元 探索「峇峇娘惹文化」

大馬種族多元 探索「峇峇娘惹文化」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馬來西亞

一般人說到馬來西亞,第一個跳到腦海裡的城市跟畫面,就是首都吉隆坡跟它的著名地標雙子大樓。但其實馬來西亞因為種族多元,不同城市也發展蘊藏了不同文化。像位於馬來半島西北側的檳城,雖然是個高度城市化跟工業化的城市,不過這裡也有傳統且別具一格的「峇峇娘惹文化」。所謂的峇峇娘惹,就是早先移民到馬來西亞的華人,跟當地住民通婚後生下的後代。女性稱為「娘惹」,男性稱為「峇峇」。而檳城首府喬治城,更因為有豐富的歷史古蹟,在2008年時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PENANG GLOBAL TOURISM:「檳城是一個多元文化的城市,華人馬來人、印度人的傳統文化在這裡同時綻放,再加上早年被西方殖民,留下的痕跡,造就了今天這個漂亮的東方花園。」位於馬來半島西北側,距離首都吉隆坡三百多公里的檳城,是馬來西亞13個州屬之一,由離島的檳島和馬來半島的威省,共同組成,並由全長13.5公里的檳威大橋連結在一起,是馬來西亞人口最多,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

檳城的首府喬治市,是大馬第二大都會區,在2008年跟馬六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台北市的姐妹城,雖然檳城的城市化跟工業化程度很高,但這裡也有數不完的歷史古蹟與景點,更具有獨特的峇峇娘惹文化。BABA NYONYA CULTURE IN A KELUAK NUTSHELL:「早在15世紀,來自中國南方的華人在南海上航行,尋求更好的生活,這些人在沿海城市定居,許多人被馬來半島吸引,找尋機會,這些中國男子跟當地女性結婚,他們的後代就是峇峇娘惹,就是本地出生,男孩叫峇峇,女孩被稱為娘惹。」

峇峇娘惹不但保留了華人傳統文化,也因為深受當地其他族群文化影響,衍生出獨特的「峇峇娘惹」風格,從當地早期華人留下的豪門大宅最能觀察,並感受到峇峇娘惹文化的獨有風味,像建於19世紀末的檳城僑生博物館,就是當地士紳鄭景貴的舊居,不管從入口處高掛的堂號、屋內的天井、中式木刻屏風上的立體浮雕裝飾,都帶有濃濃的閩南式建築元素,還應用了英式地磚跟蘇格蘭鑄鐵工藝,中西文化並存在這棟建築裡完全不突兀。

除了建築外,峇峇娘惹從語言食物一直到服飾,處處都是多元文化撞擊融合的成果。RESTAURANT BIG NYONYA:「結合了中式烹調技術,例如炒鍋烹飪、各式食材和香料,峇峇娘惹菜以熱帶濃郁辛辣口味而聞名。」由中式菜系結合馬來菜系的娘惹料理,食材多半選用華人偏好的魚肉蔬菜,再用馬來料理中經常使用的香料,像小蔥頭蒜頭、叻沙葉、薄荷葉等調味,因此口味濃郁厚重、層次豐富。

像馬來西亞最具代表性的麵食叻沙,雖然都以咖哩湯頭為基底,但娘惹叻沙會加入大量椰奶,可以同時品嚐到濃郁的咖哩跟椰子香味,酸味、辣味巧妙融合,幾乎吃過的人都念念不忘這美妙滋味,除了叻沙,鹹菜鴨湯、娘惹粽、黑果燜雞等,都是娘惹料理中的經典菜色。設計師薩利金賽德克:「短版可巴雅前面有刺繡,並用三個別針裝飾固定,其實上衣的邊角部分像是袖口都會有刺繡。」

多元文化也反映在娘惹傳統服飾上,像女生穿的可巴雅,顏色上不僅有華人最喜愛的大紅色,還有馬來人的吉祥色土耳其綠,衣服上的刺繡圖案則融合了東方刺繡和西方花邊,合身剪裁充分展現出女性的婀娜多姿;另外娘惹腳上穿的珠鞋更是作工繁複,平均一雙珠鞋要花兩到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如此多樣的峇峇娘惹文化,到了檳城千萬不要錯過,絕對值得細細體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