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前《蘋果日報》高層人士被捕

又有前《蘋果日報》高層人士被捕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因涉嫌港版國安法,《蘋果日報》前執行總編林文忠被捕。據港媒一致報導,港警國安處已經因「涉嫌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了林文宗。他暫時被帶往長沙灣警署。

港警在一份通報中稱,一名51歲的前報社男編輯因涉嫌 「勾結境外勢力 」而被捕,「與一宗於今年6月被偵破的同類案件有關」。

「勾結境外勢力」是有爭議的港版國安法中定義的罪行之一,可被處終身監禁。此法由北京當局去年制定,以應對2019年香港大規模民主抗議活動,該法允許港府鎮壓其認為威脅國家安全的任何活動。

由於當局強力施壓、公司銀行存款被凍結,業務無法維持,問世26年的《蘋果日報》上月發行最後一期。警方稱,確鑿證據表明,《蘋果日報》曾發表30多篇文章,試圖慫恿他國對中國和香港實施制裁,是 「與外國串謀」。

隨著林文宗被捕,上月以來,《蘋果日報》高層人士中以至少有8人被拘留,其中包括老闆黎智英。這位73歲的民主人士被指與外國勢力合作,並被拒絕保釋。

此外,據港媒援引香港警方21日通報,另外兩名前蘋果日報高層也再次被拘捕。消息指,這兩人分別是前《蘋果日報》副社長陳沛敏及前英文版執行總編輯馮偉光,警方撤銷了他們的保釋安排,分別扣留在秀茂坪警署及灣仔警署。

「一國兩制」變「一國一制」?

批評者指出,香港這一中國特別行政區再無新聞自由。 一些活動人士因擔心被起訴而逃往其他國家。

1997年7月1日,這個前英國直屬殖民地重新屬於中國,但根據 《基本法》,須貫徹「一國兩制 」原則,獨立管理。當時,700萬香港人還獲得北京中央政府承諾,在2047年之前的50年裡,他們能夠享受 「高度自治」和許多政治自由。然而,自港版《國安法》頒布以來,對許多港人來說,「一國兩制」已為「一國一制」所取代。

(德新社,路透社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