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市長:撥款90萬英鎊 「張開雙臂」歡迎香港人

倫敦市長:撥款90萬英鎊 「張開雙臂」歡迎香港人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 台北市

(德國之聲中文網)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23日向有意在英國展開新生活的香港人表達支持,並表示倫敦市長辦公室將提供90萬英鎊(約120萬美元)的資金,幫助新移民解決住房、入學及就業問題。

沙迪克汗說,在英國政府為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人開放新的移民途徑後,從香港抵達倫敦的入境人數,今年預計將創下新高。

倫敦政府估計,今年將有大約12.3萬至15.3萬香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簽證。英國政府在北京於去年通過香港國安法後,通過了這項新簽證,讓那些有資格取得BNO護照的香港人,可在英國生活五年後正式申請英國公民身份。

政府也估計,五年內將有多達32萬2千名香港人辦理新的BNO簽證。

《美聯社》報導,沙迪克汗表示,目前已有超過34,000人申請了簽證,但由於疫情影響,大多數人尚未抵達英國。英國政府19日才把香港列入其「綠色名單」內,香港人到達英國後便無需隔離,除非入境者的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沙迪克汗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我們認為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入境者)會選擇倫敦作為他們的目的地。」

倫敦「張開雙臂歡迎」香港人

倫敦此刻的表態,對許多香港人而言是一大福音。根據香港保安局的官方統計數字,自從中國去年6月實施香港國安法後,截至今年6月底,已有114人被逮捕,其中64人被起訴,年齡介於15歲至79歲,最大宗罪名則是「串謀顛復國家政權」及「串謀勾結外國勢力」。

除了被逮捕的香港民主人士外,也有許多人流亡海外。過去一個月,香港最著名的民主派報紙《蘋果日報》被迫停刊,當地政府對異議人士的鎮壓更加嚴厲,也令更多香港人萌生去意。

根據香港入境事務署數字統計,去年6月到今年6月間,經香港機場淨移出的香港居民高達10.9萬人,比2020年一整年的3.98萬多出了6萬人。

其中,英國是許多香港人的首選之地。《美聯社》報導,沙迪克汗說,他想告訴香港人,倫敦 「將張開雙臂歡迎你們」。沙迪克汗補充道,他的辦公室將利用政府資金、並與社區團體合作,為香港人提供諮詢服務,幫助他們面對住宿、入學和就業等挑戰。

他也強調,隨著數十萬人因疫情和英國脫歐而離開倫敦,使得倫敦的就業市場上創下有史以來最多的職位空缺,這也將使得香港移民有更多在當地發展的機會。

「在我看來,我們很明顯有道德上的義務去幫助那些來自香港的人,」沙迪克汗說,「其實(幫助香港)正是倫敦的傳統。我們這麼做已經好幾十年了,」他說。

(美聯社、南華早報等)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