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談談性愛——太空中的性愛

讓我們談談性愛——太空中的性愛 | 華視新聞

德國之聲

(德國之聲中文網)對於德國太空人毛雷爾(Matthias Maurer)而言,接受採訪不過是小兒科。他痛快地回答了記者們關於他即將開始的、為期六個月的國際空間站之旅的所有問題。但是,有一個話題卻讓毛雷爾一時間亂了陣腳:太空中的性。

"我們還未談到這個問題,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工作環境",他這樣回答了德國之聲關於太空人們是否討論他們在太空如何處理性欲的問題。

然而,這個話題不僅對太空人們有意義。鑑於那些私人太空公司的存在,越來越多人開始進入太空旅行。幾週前,四名太空遊客乘坐SpaceX飛船駛向太空。十年後,預計第一批太空人們將出發前往火星執行任務,這一旅程可能要花幾年時間。

性是人類天性的一個重要部分,顯然在太空旅行中也不會缺席。但是,儘管空間科學正在穩步發展,我們對於太空性知識的認識仍然是初級的。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認為,目前還沒有人類在太空中發生過性行為,而美國太空人對這個問題是出了名的沉默。到目前為止,對此只在動物身上做過少數實驗。

"如果我們認真考慮長距離的太空飛行,我們需要更多地了解太空中的性行為",生物倫理學家、為NASA工作了15年的沃普(Paul Root Wolpe)對德國之聲表示。"性行為很可能將在那裡發揮作用。"

性很重要--在太空中也是

談論太空中的性問題很重要,這不僅僅是因為我們腦海中都會跳出這個問題。當德國之聲問太空人毛雷爾,性行為是否是太空人培訓的一部分時,他回答說:"不,但或許應該是。"NASA前醫療顧問薩拉琳·馬克(Saralyn Mark)告訴德國之聲:"如果我們承認性健康是我們身體健康的核心部分,那麼仔細了解人們處於何種狀況就很重要。"

性和手淫影響我們的心理和身體健康。在太空中也是這樣。射精可以防止細菌積聚在男人的前列腺中。而且高潮已被證明可以緩解壓力、改善睡眠質量--這對於非常費神的太空任務可能特別有意義。

已經發生過太空性行為了嗎?

這純粹是猜測,但我們猜想,可能已經有人在太空中發生過了性關係。我能想到兩次空間任務存在這種可能。

1982年,俄羅斯太空人薩維茨卡婭(Svetlana Savitskaya)與她的兩名男同事一起執行了8天太空任務(Soyuz T-7)。薩維茨卡婭是世界上第二位進入太空的女性,三人組成了第一個男女混合的太空任務組。

德國太空人瓦爾特(Ulrich Walter)在他的《穿越時空的地獄之旅》(Höllenritt durch Raum und Zeit)一書中指出,根據Soyuz T-7任務的隊醫加贊科(Oleg Georgievich Gazenko)的說法,這次任務在計劃時就考慮到了性接觸的可能。

第二次是在1992年,當時NASA的"奮進號"航天飛機進入太空,機上有一對已婚夫婦,也就是太空人馬克·李(Mark Lee)和宇太空人簡·戴維斯(Jan Davis)。兩人在NASA相遇並相愛,在升空前的一年,兩人秘密結婚。然後他們一起進入太空度了蜜月。

太空中的性愛是否不同?

我們假設太空中的性行為已經發生。它與地球上的性行為有什麼不同呢?

讓我們從最基本的講起:性慾。

關於這個話題的公開訊息很少,但到目前為止,所有的跡象都表明,太空旅行會降低性慾--至少現在看來是這樣。

這是因為太空中的失重狀態改變了人體激素平衡,例如降低了雌激素水平。而雌激素水平低則會導致性慾下降。

遺憾的是,我們對太空中荷爾蒙的大部分了解是基於對男性太空人的測試。這是因為所有太空人中只有11.5%是女性。迄今為止,進入太空的為數不多的女性都服用了避孕藥,以避免在太空中月經來潮。這使我們很難區分避孕藥和太空飛行對女性激素水平的影響。

此外,另一個可能對太空中的性慾起作用的因素是我們的生理時鐘。NASA前醫療顧問薩拉琳·馬克說:"當你每90分鐘圍繞我們的星球運行一週時,這會改變我們的晝夜節律,會改變一切,包括性激素和可能的性慾。

太空人瓦爾特的個人經歷也強化了這一科學假設。他在自己的書中寫道,在太空停留的10天裡,他沒有感覺到性慾。

不過與此同時,瓦爾特也認為,在太空中待上幾週後,太空人們的性慾會重新恢復。

太空中的勃起

我們對太空中的性慾的了解尚且非常有限,但我們可以清楚地回答在太空中是否可能"性奮"這個問題。

由於失重,我們的血液在體內的流淌路線不同:它向上流向頭部和胸部,而不是在下半身循環。網上有很多關於這是否會阻止男人在太空中勃起的猜測。

當被問及太空勃起是否可能時,NASA前醫療顧問薩拉琳·馬克說明確回答道"是的",生物倫理學家、為NASA工作了15年的沃普同意這個看法,"在生物學上沒有理由做不到"。曾兩次進入太空的美國太空人加蘭(Ron Garan)也這樣看。當在Reddit上被問及太空中的"性奮"問題時,他回答說:"我不知道有什麼事是只會發生在地球的人體上而不會發生在太空的人體上的。"

對於女性來說,在太空中喚起性慾是可能的,即便這在太空中的感覺非常不同。在零重力條件下,女性的陰道分泌液無法自由流動,而是在其產生的地方聚集,形成小氣泡,黏在身上。

有志者事竟成

生物學的基礎知識就講這麼多吧。當然具體如何運作仍然需要澄清。不過有一件事是清楚的:在太空中的性愛比在地球上要費勁得多。

牛頓第三定律指出,相互作用的兩個物體會產生大小相等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這在失重狀態下成為一個挑戰。空間中的每一個小推力都會導致人們互相推開對方。

生物倫理學家沃普說:"平日裡,我們根本意識不到重力對我們的性生活有著多麼大的幫助。"他表示,發生性行為時,就會產生壓力。在太空中,在沒有重力的情況下,這種壓力會將你的做愛對象推離你。

好在,有志者事竟成。

在接受NDR採訪時,瓦爾特建議,太空人或許可以使用"海豚法"試試。在海裡,總有第三只海豚在場幫忙,來防止另外兩只做愛的海豚漂移開來。

沃普則有另一個想法:空間站的所有牆壁都使用黏扣帶。可以利用這一點,把性伴侶黏在牆上。總之,是要發揮想像力。

© 2021年 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新聞來源:德國之聲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