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23:42

北迴三軌化 交通好舒暢

北迴三軌化 交通好舒暢 | 華視新聞

洪鈺傑

【記者洪鈺傑/蘇澳報導】對於台鐵北迴線壅塞問題常常困擾著往返宜蘭及花蓮地區的學生及居民,日前台鐵對於蘇澳新站及花蓮站今路線壅塞問題提出「北迴線三軌化方案」,希望能紓解北迴線目前運量近乎飽和的情況。

對於此方案,台鐵表示目前仍在研議及可行性研究中,相關細節及計畫尚無定案。交通大學鐵道研究會會長暨資深鐵道迷徐偉程表示,重新整修北迴線單線化時期的舊線路是目前最有可能性的方案,徐偉程說:「目前以舊線隧道及路線淨空來看,可能沒辦法架設電車線。」如果第三軌無法電氣化,可能將採用客貨分流方案,用目前台東機務段空出來的柴電機車牽引貨物列車行走第三軌,客運列車則行走原線以減輕路線容量,如果原本的兩線因事故阻斷也可以用第三軌作為事故車回送線,甚至讓各運列車加掛電源車及柴電機車行走第三軌作為緊急輸運線,減輕事故造成的誤點和阻塞影響。

至於目前原有路線完整性,徐偉程也提到舊線因年久失修,隧道和橋梁部分可能會有結構老化問題,如果舊橋梁不堪負荷可以另外徵地新建橋梁及隧道,以電氣化規格興建可供未來電氣化可能性作準備,甚至直接四軌電氣化將分流能力發揮到極限。在工期的部分,徐偉程認為如果僅將舊線修復,開第三軌最久只需五年,即可完工。未來有了第三軌加持,原有客運線將可容納更多客運班次,融合北宜直鐵增加的班次,讓北花來往更加方便,在北宜直鐵完工前,也可以增開宜花間班次,來接駁搭乘客運到宜蘭轉乘鐵路到花蓮的乘客。

(圖為北迴新線與廢棄的舊線橋樑)

新聞來源:佛光-蘭陽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