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4 18:09

倡良性競爭 為國內CSR挖掘學習榜樣

倡良性競爭 為國內CSR挖掘學習榜樣 | 華視新聞

林珮萱  / 台北市

英國企業永續智庫公司SustainAbility最新的《永續企業領航者報告1997-2017》,列出全球永續企業領航者,前三名依序為聯合利華Unilever、戶外運動品牌Patagonia、以及全球最大織品地毯商Interface。

奪冠的聯合利華,是全球第三大飲品食品公司,今年以45%票數肯定、連續第七年獲評選第一名。

憑的是什麼?受訪專家指出六大點:「結合永續價值」「核心商業模式」「高度企圖與政策」「永續產品與服務」「長期承諾」「執行結果」。

企業能否展現共創價值、承諾實踐、增強企業透明度、將永續精神納入企業營運,這樣的評量方式,正與《遠見》CSR獎13屆以來,衡量參賽者績效的關鍵精神相符。這幾年參與《遠見》企業社會責任獎評鑑專題製作,最常被企業問到的問題總是:「怎麼樣才能得獎?」

CSR傑出企業 掌握三要點、四關鍵

這並非不能說的秘密。為解答眾多參賽者疑惑,在此直接公開《遠見》CSR獎年度大調查「三要點」與傑出方案的「四關鍵」。

年度大調查「三要點」就是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三大面向。

E──Environment,包含對內及對外之環保作法、環境會計統計資訊、環境績效管考能力等。

S──Social,包含產品責任和顧客滿意度、社會參與措施、外部推廣與合作伙伴等。

G──Governance,包含組織運作及決策系統、公司治理與行為準則、資訊揭露及查證程度、與利害關係人溝通等。

傑出方案的獲獎關鍵,不外乎以下四點:「議題設定」「核心職能」「投入程度」「產出效益」。

一、議題設定:發起緣由、為什麼關注此議題、對社會的重大性意義、對貴公司的重要性等。

二、核心職能:落實此行動運用到貴公司哪些核心職能、有哪些創新之處能做得比別人好、是否有結合商業資源的做法、能達到永續推動等。

三、投入程度:包含人力、物力、經費等多樣資源投入規模,是否內部從上到下都能認同投入,志工參與、與外部組織推廣結合等。

四、產出效益:是否設定績效目標、如何具體化成果、評估自身CSR作為價值、造成哪些有形與無形效益等。三要點與四關鍵,列出來只是簡單的幾句話。但要能做到得獎,實非易事。

如果做CSR是對的事,《遠見》為什麼要辦獎項,製造輸贏?背後理念是相信藉由良性競爭,為國內CSR挖掘學習榜樣。

過去13屆《遠見》年年製作CSR專題,可惜因版面限制,許多優秀企業未能被充分報導。本次製作成特刊,集合五家優秀企業分享他們的CSR之道。

另一方面,本次亦摘錄天下文化於2008年出版之《企業社會責任入門手冊》,整理出CSR關鍵20問。書籍雖已出版多年,但精華內容仍對於想重新梳理CSR重點觀念者,相當有幫助。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