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3:25

【好好玩】做孩子打開視野的嚮導 讓每個學生樂在學習

【好好玩】做孩子打開視野的嚮導 讓每個學生樂在學習 | 華視新聞

季常棣  / 台北市

新北市多位國小、國中、高中校長,透過治校理念,賦與「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深刻含意。他們接力引導孩子培養正向態度、探索志趣,為未來發展打下又深又穩的基礎。

從北大高中的籌設階段開始,校長薛春光便每天往返新北市中西區自家與位在新北市西南端的三峽。日日通勤,薛春光很快就發現「三峽大多數子弟唸高中的上學方向,與我的上班方向剛好相反!」

對於確定要在「不缺高中與國中」的三鶯樹(三峽、鶯歌、樹林)地區再新創一所高中的薛春光而言,這項觀察剛好突顯型塑學校特色,強化學生就近就學的必要,「希望新校能減緩學生流失,達成在地就學的目標。」

孩子的教育不能重來 「校長,這真的有效嗎?」

中平國中校長施雅慧初接任時,表面面臨的挑戰雖與新創學校不同,但核心議題卻毫無二致:在落實教育理念與滿足家長期待之間,力求平衡。

「乖巧、有氣質」,是施雅慧對中平國中學生的第一印象,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太說話,怯於表達」。分析原因,多數學生來自重視子女管教的中產階級家庭,孩子長期浸潤在家長與學校師長「家父長制」的教養,自我表達難免被壓抑,「中平的生活教育,受到社區家長高度肯定,但相對的,孩子比較容易動輒得咎。」

施雅慧於是開始思考:「如何換一個(教育)方式,既贏得家長認同,而且不會干預太多?」

答案是:「滿足家長對課業成績的期待,引導學生自我管理。」達成目標的對策,則是「推動閱讀」。此議一出,果然立刻引起部分家長的憂慮,「回家寫功課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閱讀?」「校長,這真的這麼有效嗎?」

國中、高中師長已經習於面對家長重視升學率與學業成績的現實,背負「只贏不輸」的壓力,師長得不時發揮行銷思惟或變身良醫,勤於向家長溝通保證:良心商品絕對禁得起考驗,只要投入足夠時間,一定見效!

爭取家長做教育合夥人 兼顧教學理念與市場需求

家長重視子女教育,難免以放大鏡檢視各校辦學績效,使得校長必須如同專業經理人,除了實現辦學理想,還要學生得獎、激勵老師授課熱誠、爭取建設經費,面面俱到,讓學校躋身家長的優先選擇名單。

當家長單刀直入關切課程設計「是否有效」?施雅慧先表態自己對課業的重視,絕不亞於家長,「推動閱讀的目的之一,就是提升升學率。」接著再以過往推動閱讀的成功經驗向家長保證:「3年下來,一定會看到成果。」

這是一項為期3年的教育工程,她必須說服家長給老師足夠的時間耕耘,中平國中因而一連舉辦多場家長說明會。近年基測與教育會考的命題,剛好很適合說明閱讀能力的舉足輕重。

老師請家長試想自己是考生,一起讀考題,結果家長幾乎是看每科都頭痛:「這題這麼長,先跳過!」翻下一題數學,「題目好長,不會算……」社會科也答不出來,「啊,怎麼有圖?」以大人的理解力都要「跳過」,那孩子該考幾分?家長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題目都變了!」進補習班寫練習題已經不管用,「一定要給老師時間,教孩子閱讀策略。」

針對家長擔心孩子「讀不完」的課業負荷,施雅慧早已預想到,所以她再三強調,學校要教的是「閱讀策略」,在乎讀精、讀專,而非追求閱讀數量。經過3年推動,2015年中平國中的公立高中、高職、五專升學率達到65%,終於突破多年停滯55%的瓶頸——滿足家長期待,並證明閱讀是重要的基礎能力。

做孩子的貴人 協助找到心中的第一志願

雖然家長大多期待孩子的課業表現,但天賦各異,師長更重視學生的適性發展。新泰國中校長張國振就任時,除了力求維持新泰向來是新北市體育金牌與童軍重點學校的優良傳統,以及家長重視的升學率,還希望能協助志趣不在國、英、數、理的「學習弱勢」,建構多元舞台,進行性向試探,「在升學掛帥的學校,不要忽略另外50%升學意向較不明確的孩子。」張國振的設定目標,是「將每個孩子都帶上來,找到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

目前新泰國中技藝教育班級數,已自張國振就任時的2班增為5班,並規劃家政、餐飲兩職群,在校內建置美髮沙龍、飲料調製情境教室,為讓學生有更多自我展現的舞台,校內也成立相關社團。張國振強調,「建立職群的目的不在訓練技藝,興趣試探才是重點,讓孩子有機會認識職業。」學生如果經由實務課程發現不如原來想像,「也可以避免日後錯誤嘗試,多走冤枉路。」

凝聚教學共識 溝通、鼓勵做老師的啦啦隊

說服家長不容易,凝聚教師團隊齊力達成教學目標,有時更是艱鉅的挑戰。以中平國中為例,施雅慧雖有先前在他校推動閱讀的成功經驗,但當她面對以中生代為主的教師團隊,首先收起過往帶頭「衝」的作風,改以鴨子划水之姿,先由國文、英文兩個語文領域的老師組成專業社群,起初雖然只有三、五個成員,但老師分別擅長課程教學、作文指導、命題設計,就這樣慢慢發展出中平國中的閱讀策略教學指導;建立了小規模的成功經驗之後,再逐步邀請其他科別老師加入,終於由點而面,將閱讀與各科教學結合,提升學生的理解力與表達力。

新泰國中加強學生職能試探時,同樣面臨老師、家長的質疑,擔心校長可能不重視升學。張國振清楚表達,學校重視課業成績,但也在意鼓舞另外半數學生的學習動機;兩個情境教室則是增進瞭解的最好溝通平台,看到學生的學習與啟發,老師們也漸漸認同技藝教育。

林口高中校長賴春錦治校,作風柔軟。賴春錦初就任時發現校內不乏有理想、教學認真的老師,但都是「低調的認真」,只想默默做好班級經營,與如今林口高中各科老師表現的教學熱情與活潑創意,大相逕庭。為了翻轉團隊氣氛,賴春錦鼓勵老師每年為自己的教學生涯留下值得記憶的記,並全力支持老師所需的資源,「目前校內所有特色課程都是老師主動發展的。」

2010年,賴春錦在教務會議宣布啟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希望老師支持,但不強迫參加。」結果當年超過40位老師提出申請,至103學年度,已有約20位老師取得進階證照,獲得初階評鑑人員證照的比例更高達98%,賴春錦已成功讓林口高中教師團隊形成良性循環。

組成精銳教師團隊 型塑教學特色服務學生

新設學校類似在成熟市場推出新產品,必須具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產品力,才能引起市場關注。

北大高中是2014年開始招生的新校,校長薛春光深知學生是教育的主體,老師與學校行政人員則是決定教學品質良莠的關鍵,因此在籌備階段便決定自辦教師甄選,並且特地分開招考教師與學校行政人才,兩者筆試內容不同,需要具備的人格特質也相異。

特別獨立招考行政人才(主要擔任各處組長,如教學組長、訓育組長),因為薛春光重視行政團隊的穩定,希望報考者審慎考慮,做好投入行政工作的準備。學校行政工作側重規劃與執行,因此格外需要「積極」的態度,也就是「主動挑戰、主動溝通、主動面對問題」的特質,才能克服執行過程中遭遇的困難。

至於教師通過甄選加入北大高中團隊後,薛春光重視任教後的教師評鑑。2015年招生簡章明定北大高中教師要參加的教師評鑑項目由2014年原先的4項增為5項,包括建置教學檔案、開放觀課、學生回饋資訊(學生上網填寫對任教老師教法、授課內容的心得感受)、每年製作一部教學影片(上傳雲端資料庫,供學生作補救教學使用,也為數位教學平台建立奠基)、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薛春光認為擔任北大高中老師「很辛苦」,但是,「老師也是教學成效、學生學習成長的關鍵,而教學與課程精進是老師唯一且無法妥協的路。」北大高中創校一年,學生參加校外競賽表現亮眼,這群由不同於其他甄選方式產生的教師、行政團隊,功不可沒。

來自新北市教育現場的故事,生動訴說老師、校長們為精進、翻轉、創新教育所付出的心血。教育人員的理想與熱情,才是國教體系最寶貴的資產,也是引領孩子感覺上課好好玩、發現知識之美的人生導師。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教育好好玩》;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