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8 13:20

【好好玩】無論教育如何蛻變 對人的關懷始終不變

【好好玩】無論教育如何蛻變 對人的關懷始終不變 | 華視新聞

陳培英  / 台北市

2015年是新北市的「教育品質年」,在「以學生為主體」、「為教師增能」、「裝備優質環境」等方針下,追求教育品質的提升。我們特地走訪新北市教育局龔雅雯局長,了解多項教育主軸和方案,如何觸發孩子的學習動機、開展學習的新風貌。

教育是使人成為人,協助個人發展潛能,達成自我實現的過程。無論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都在此範疇下相輔相成。

時代脈動之下 教育的改變與不變

隨著社會變遷,教育被賦予的樣貌和期待也在轉變。審視學習與教育,我們會發現—

學習時間改變了,從受教育階段擴展至終身學習;

學習場域改變了,從學校課堂擴展至無疆界的網路社會;

學習管道改變了,從單一邁向多元,教師不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

學習層面改變了,從個人擴展至團隊共同學習。

前述改變是無可抵擋的趨勢,教育的核心價值和本質卻歷久彌新。新北市教育局龔雅雯局長認為,對品格教育的重視,以及教導孩子對人性的關懷,這兩點是永不改變的追求,「以人為本」的教育才禁得起時代的考驗。

少子化問題或多或少影響孩子與老師、孩子與同學間的相處模式,影響所及,許多社會問題也導因於孩子「只看得見自己,卻看不見他人」。現代教師須因應社會現狀,在態度和做法上進行調整,這對教育者也是一項挑戰。

比起考試力 更需帶得走的競爭力

當臺灣社會漸趨高齡化,大家一味討論孩子未來的負擔變重,其實更大的隱憂在於孩子漸失與人相處的能力。許多家長唯恐孩子學得不夠多,擔心能否應付升學考試、未來國際交流能否保有競爭力。龔局長提醒,問題不在於學習多少,而在於是否學到「能帶著走的能力」;太多孩子懂得應付考試,卻無法運用所學所知解決問題,也無從建立自己的見解,於是難以成為宏觀的人。

想擁有帶得走的競爭力,懂得對人關懷,是一切的基礎。當所有教學可透過雲端學習,有人開始質疑學校存在的意義。意義的關鍵在於「人」——因有同儕,孩子能在真實生活中與人互動和關懷,發展人際關係。新北市推廣學習共同體時,強調同儕之間的學習互動,等於將關懷落實在學習的機制裡;教育局和學校替孩子們創造平台時,無論手作或體驗課程,都致力創造同儕合作的機會。

競爭力不僅止於專業力,新北市透過品德教育、童軍教育、多元文化課程,讓孩子具備公民素養、國際觀與文化理解力。為特別照顧新住民子女,新北市規劃了新住民二代昂揚計畫,並提供學生赴海外企業見習的機會,有助於增進國際視野、文化尊重、關懷與欣賞的體認感。

創意教材再出色 必須回歸教學面

把課程變得活潑有趣,是吸引孩子學習的動力。新北市創新教學平台,讓教師們的創意得以發揮,更鼓勵公開觀課,獲推薦傑出教師、教學團隊角逐教學卓越獎項。有鑑於創意從活動出發雖能吸引家長和學生的關注,然而更須重視延續活動的效益。教育局鼓勵教師設法讓好創意存活,讓真正的成功鍊結落實在課程與教學,才能延續熱力。

例如:想推廣藝術與人文,會鼓勵結合輔導團來推展藝術專案,同步做教案甄選、鼓勵優良教師;至於配置,建議與學校資源做連結,建立綜合性平台,鼓勵跨領域,讓藝術專案從活動出發,與不同學科的教學做連結,有助於幫助學校和老師爭取資源。

又如想推廣國際教育,交流是推展重點。教育局會鼓勵學校以多元文化的概念跟課程做結合,才不會在活動一結束後,理念就隨之消失。儘管目前中小學並無國際教育課程,但它可被放入各個不同教學領域,做為教師的創新教案分享。

特色課程 不是偏鄉小型學校的專利

新北市是全臺校數最多的縣市,在特色學校方面已建立口碑。由於環境多元,各區偏鄉學校只要用心思,很容易找到自己的特點。曾有都會型學校的教師提問:「我們不像偏鄉有山有水有生態,怎麼辦?」龔雅雯局長提醒,特色不侷限於生態,尚有眾多領域值得開發,教育局很樂意協助各校探索、營造自己的特色。無升學壓力的小學容易推動,十二年國教啟動後,在國中會慢慢看見成效,甚至連高中職都做得到。

龔局長點出表現特別亮眼的偏鄉學校,幾乎都有將中央和地方資源融合的能力,例如汐止白雲國小的特色課程榮獲許多獎項。除爭取教育局各項專案資源,也獲得教育部綠色夥伴學校、全國資訊創新應用團隊,以及環保局「低碳校園」等資源的浥注。該校跨域整合學校特色課程,將資源充分進行融合式運用。

特色課程很重視經驗分享,以往個案著重偏鄉,舊經驗已不足以支應都會學校所需。教育局會先扶植有潛力的學校開創模式,讓其他學校觀摩後思考如何啟動。如此一來,從偏鄉到都會,新北市各校將擁有自己的特色課程。

能彰顯「學習革命觀」的五大方案

新北市將2015年訂為「教育品質年」,透過10大主軸,37個方案來落實目標;龔雅雯局長從中列舉五個特別能彰顯「學習革命觀」的方案介紹如下—

科學教育創意方案 引領實作的創客風潮

新北市今年推動創客(m a k e r)教育政策,以「實作」、「創意」、「整合」、「自學」四大理念,鼓勵學生將學科知識和實作應用整合,鍛鍊創新、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育局率先在鶯歌工商、新北高、板橋高中、金山高中及中和高中這幾所高中職建置「創客教室」,投資3D列印、雷射切割機設備後,除了鼓勵學生體驗動手做的趣味,更希望落實在課程教學上;為求深耕,特別成立「新北市雲端創客教室教師社群」,鼓勵教師利用這些資源發展特色課程。

教育局更鼓勵新北市的中小學生,每兩位同學為一組,在畢業前必須完成三件事—學會做好一道菜、共同完成一件工藝作品、參加一次大露營活動,期盼培養出具有行動力、生活力的孩子。

打造前瞻技職人才方案 強化職業認知與探索

為建立一貫化的技職人才培育體系,教育局針對「職業試探教育」、「職業準備教育」、「職業繼續教育」三個階段進行整體規劃,希望新北市能成為培育符合國家和產業發展需求的人才基地。

教育局進一步結合「創客」與「職業試探」,希望讓孩子有機會體驗職業世界,甚至規劃課程,未來可結合生涯教育。今年年底前,9座「職業試探暨體驗教育中心」將建置完成,提供國小高年級、國中生做職業認知和試探課程,包括時尚造型、飲料調製、航海輪機、汽車修護等,以往只能想像、無法參與的領域,未來都能透過體驗學習,強化孩子對職業種類的認知。

新食代運動方案 用食農教育強健身心靈

新北市教育局希望將食育納入教育範疇,真正教導孩子透過健康的飲食態度來強健身心。今年辦理了許多體驗活動,例如親子農事體驗營隊,讓孩子認識作物四季生長的歷程;舉辦小農夫假日市集,推動地產地銷和低碳飲食的概念;辦理小農夫日記微電影徵選,記錄學生和生態的互動,培養對土地的永續關懷。

這些方案不僅落實食農教育,也提供學生體驗與實作機會,更讓永續環境教育的精神同步延伸。

學習共同體學教翻轉實踐方案 多年有成

新北市推動「學習共同體」已發展至第四年,當全臺為佐藤學旋風著迷之際,教育局的做法返璞歸真,從帶領校長參加讀書會做起,先促成觀念的轉變;透過持續推廣,讓老師們願意帶著孩子,從傳統教學模式逐步推進到同儕一起學習。

今年五月,新北市再度邀請日本佐藤學教授蒞臨指導,座無虛席的盛況令龔局長很欣慰,這表示新北市已有許多老師投入這場學習革命,願意為孩子翻轉與改變!

雲世代創新教學方案 整合數位交流平台

本方案彙集各界的數位教學資源,提供學生學習、教師教學的相關資訊,建立交流互動的平台。具體做法包括整合教育雲數位平台、建立雲世代深耕學校、導入產官學研的資源、優化校園無線網路環境、建置教學應用服務等,幫助教師在學習教育翻轉的歷程中裝備能量,也建置環境。

此外,基於浸潤、體驗式的學習環境有助提升學習成效,新北市投入許多經費,目前已補助60所國中建置英語情境教室,預計年底前共計140多所學校將完成閱讀空間的改造,期待透過營造教學情境氛圍,增進學生「做中學」的動力。

新北市政府教育團隊在全國各縣市評比中成績亮麗,今年獲得了教育部統合視導優等、社大評鑑特優、鄉土語言輔導團與國語輔導團獲精進團體獎、特教行政評鑑優等獎項。在推展上述方案時,龔雅雯局長會提醒大家設法達到跨域和資源整合,透過不斷創造平台和進行資源連結,讓教育的網建構得更廣大,讓孩子們能使用的資源更豐富。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教育好好玩》;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www.gvm.com.tw】

新聞來源:遠見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