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7 18:00

鎌田純子談數位出版的國際趨勢

黃嘉燕

 由聯合報系主辦的「2015數位閱讀趨勢論壇」於10月16日登場。對於台灣出版業衰退趨勢,業者擔心電子書的未來定位,日本董事長鎌田純子指出,必須增加內容與網際網路結合,培養更多作家在台灣出版市場,加強與讀者連結,才能傳達更多訊息給讀者。


 針對日本數位出版的趨勢。她表示,由於考量到成本,現在的電子書大多把平面出版品都電子化,但實務上民眾習慣用手機閱讀,因應手機螢幕大小,書本必須重新排版才方便閱讀;只是電子書規模小,達不到回收的效益,只好放棄重新排版,這種面對電子書的態度太消極。


 鎌田純子指出,預計日本電子書的產業規模在2019年將達3400億日圓,漫畫占八成。日本人喜歡閱讀漫畫,去年漫畫紙本加電子書,產業規模就達4600億日圓,是特殊的成功案例,暢銷書幾乎百分百電子化。雖然日本出版業的狀況也不太樂觀,出版界急著想往數位出版蓬勃發展。


 聯合線上副董事長劉永平表示,數位出版是一條正確的路,聯合報系2005年第一次摸索數位版權管理,至今已經有10年;自從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大家透過智慧型手機閱讀,數位出版雖然仍成長,但遠不如預期,出版社實體書大量減少,這次舉行研討會將與國際出版界人士,一同摸索、創造數位出版的榮景。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