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4 16:00

【台灣動畫作品的未來-1】市場回應能激勵動畫作品 學生創意備受肯定

【台灣動畫作品的未來-1】市場回應能激勵動畫作品 學生創意備受肯定 | 華視新聞

賴麗汝、王昱旼

 台灣動畫作品一直以來都不受金馬評審青睞,談到要如何改變現況,業界表示,市場的回應影響了動畫作品的產出量,需要觀眾的捧場才有機會改變。而學術界則認為,台灣學生在國際影展及比賽上的創意備受肯定,然而在軟硬體設備上卻比不上大陸。


市場回應才能激勵更多作品

 成立於1991年的青禾動畫設計公司,主要業務為原創動畫內容開發,並以一系列充滿爆笑搞怪的角色、豐富的內容及多元的題材,提供紓壓的管道。長期以來,青禾把自己定位在創造有價值的動畫影片,讓「動畫」成為有市場的產業,因此獲得多次的動畫短片獎,例如:亞太影展最佳動畫、柏林影展國際評審團特別獎等十多項國際影展的肯定。


 對於台灣動畫長片始終成爲遺珠,青禾發言人指出,台灣動畫電影得獎者寥寥可數,原因很多,除了製作經費取得困難外,創作人才也不易栽培。目前青禾完成電影長片「阿梅」的10分鐘前導片,後續70分鐘尚在製作中,將準備角逐金馬動畫長片獎。但青禾動畫設計公司認為,做動畫最重要的是市場回應,觀眾不捧場便無法激勵更多的作品。


學生創意無限 獲評審青睞才是關鍵

 任職於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專任助理教授,也曾帶領學生參與國際競賽獲得第八屆技職之光動畫類榮耀的李思欣表示,以學術界的角度來看,台灣動畫在學術界的發展目前尚是不錯,學生在逐格動畫、2D動畫到4D動畫的表現上都創意無限,也在許多國際大小影展上看到台灣動畫得獎的作品。


 但她也提到,台灣動畫產業的危機是,比不上韓國對動畫產業的專注,以及人才與財力投入的程度,軟硬體設備也比不上大陸的蓬勃發展,代工機會甚至被越南、印度、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搶走,這應該是台灣動畫產業應該要積極思考的重點。


 談到動畫片入圍金馬獎的例子,李思欣說:「我在相關課程會跟學生提到金馬獎最佳導演張毅製作的一部動畫片-黑屁股四部曲。」這部片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創意短片,花了張毅近億資金,也獲得旗艦輔導金補助2000萬元。但問起台下同學是否有人聽過這部片,舉手的同學寥寥無幾。所以她認為,一部成功的動畫片,除了要有資金、創意、人才外,也需要金馬獎的肯定增加它的曝光率。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