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0 09:00

美研究:女主管越多 女教職員就越多

蘇奕菲

美國研究發現,大學人文系所的女性主管越多,女性教職員就越多。圖/取自flickr用戶Pan_Xiajun.UMKC Bloch

美國研究發現,大學人文系所的女性主管越多,女性教職員就越多。圖/取自flickr用戶Pan_Xiajun.UMKC Bloch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根據「深入高等教育」(Inside Higher Ed)13日報導,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高等教育研究機構(Cornell Higher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從西元2008和2012年的數據中發現,448所美國大學的人文系所中,女性主管越多,女性教職員也會越多。

研究者、政策分析博士生卡珊卓‧班森(Cassandra Benson)、經濟所博士生陶德‧瓊斯(Todd Jones)和莎拉‧佩列諾維茲(Sarah Prenovitz)等人,探討美國大學人文科學系所中女性領導者對於女性教職員工數量的影響。他們使用美國藝術科學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西元2008年和2012年的人文系所調查資料,數據統計了美國448所教學機構。

研究在3月公布,研究者發現,教學機構近幾年來擁有的女性主管人數,與女性人文科學教職員人數成正比,尤其當校長為女性時,與女性人文教職員人數的正向關係最為明顯。研究者也發現,超過五年任期的校長皆是女性,女性教授人數會成長18%,相當於女性校長每任職一年,女性教授人數即增加3.6%。

根據深入高等教育報導,美國藝術科學學院華盛頓辦公室主任羅伯‧道斯蘭(Robert Townsland)表示,如何增加女性職員一直是備受討論的議題,許多人認為與單位的主管相關。而康乃爾大學的研究證實了,主管可能阻礙或促使女性職員增加。但是女性主管究竟如何實際影響女性職員人數,則有待進一步調查。

對於該研究結果的意涵,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表示,相較於男性,女性較能了解女性工作及生活所遇到的挑戰,因此女性主管對於教職員工更有同理心。她說:「有時懷孕和結婚生子的確會影響工作績效,男性主管會認為女性員工是trouble maker(製造麻煩),女性主管則較能包容。」因此女性主管較多,職場會更性別友善。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則表示,美國女權運動從1890年代開始,發生時間較早,接著更有兩、三波的婦女運動,因此女性在職場較為普遍。根據「美國大學教授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University Professors)統計,2013年美國續任教職員有48.4%為女性,終身教職員有37%,根據台灣教育部統計處調查,同年台灣的教職員則有34.98%為女性。

反觀台灣學界,劉梅君認為,目前學界中仍有明顯性別差異,位階越高,女性就越少,而男教師升等所需時間,也比女教師還少。因此女主管雇用更多女性職員的現象,有助於性別平等。

黃淑英表示,「男主外,女主內」仍是台灣社會普遍的概念,目前雇用女性仍不足,「改變傳統是慢的」,必須透過教育影響下一代,未來學界才會任用更多女性。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