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00:58

新一代記者求進步 吳典蓉:媒體改革勢在必行

新一代記者求進步 吳典蓉:媒體改革勢在必行 | 華視新聞

陳珊珊

《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表示,新時代記者該想「讀者為什麼要看這個」,而不是「我決定給讀者看什麼」,熟悉各種新媒體的呈現方式,才能夠跟上時代。

 

 《風傳媒》總編輯吳典蓉於7月4日來到銘傳大學銘報實習單位演講,與同學們分享網路新聞媒體的特性及給予建議。吳典蓉指出網路新聞媒體的限制少,就該思考如何吸引。新時代的記者該想的是「讀者為什麼要看這個」,與傳統的思維「我決定給讀者看什麼」不同,鼓勵同學們應多多熟悉各種新媒體的呈現方式,例如:繪圖、表格以及動畫等,才能夠跟上時代。

 

 吳典蓉表示,網路新聞媒體已成為趨勢,比起上而下垂直整合的傳統報業來說,更加活潑及多元,排版方式不再拘泥於傳統,也常加入許多圖片、卡片或是動畫來做解釋性的內容,幫助讀者能夠輕鬆了解較艱深的新聞。但傳統報業仍有它的重要性,像是頭條、次頭、及二版等概念,就能簡單地看出每則新聞的重要性大小,而且,讀者買一份報紙,即看到所有的資訊,不必自己主動搜尋。

 

 大多報導國際視野、多元觀點的《風傳媒》,較少有腥羶色的內容,評論及觀點投書也是他們較重視的一部份。雖然目前許多讀者都是經由臉書而看到網路新聞,很少人是主動點進官網,與現代的網路閱讀習慣有相當大的關聯,吳典蓉期許《風傳媒》在未針對這方面加入與讀者「互動」的元素,吸引更多的讀者,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