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7 18:50

媒體不能制式化 《報導者》余志偉:有特色才能震撼讀者

媒體不能制式化 《報導者》余志偉:有特色才能震撼讀者 | 華視新聞

陳珊珊

 《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新媒體世代,好的敘事方式就是接近使用者使用的方式。」點擊、翻頁式的時代已過,能夠持續滾動才能吸引住讀者,有特色才吸引人,看得下去、看得完並且震撼,才是成功!


 新媒體的世代來臨,傳播媒介的敘事方式也逐漸不同,隨著手機盛行、人人都是低頭族的年代,大眾接收訊息的載具逐漸變成手機。點擊和一頁頁翻閱的設計已過時,若能繼續讓使用者滾動下去,才是現在吸住讀者的趨勢。《報導者》攝影主任余志偉於7月7日來到銘傳大學銘報實習單位演講,便指出這些觀點,也以《紐約時報》為例,與在座同學分享許多新媒體敘述方式的改變,期許同學們在未來能夠有更多的創意發揮,並提到「好的敘事方式就是接近使用者使用的方式。」。

 

 同時,也分享了許多他的攝影作品,以反核的主題為例,照片拍攝的角度不同,就會給他人不同感受。過去,可能僅僅只是拍攝活動現場的推擠、抗議者的嘶吼,但這次,他採用不一樣的方式,請現場抗議者錄一段自己今年的願望,若是真的發生核災,這些願望就會變成歷史,與以往不同的是,不去描述他們反核的理念,而是去收集簡單的心願,引發相當大的迴響。

 

 余志偉認為,新媒體其實就像個黑洞,它沒有一定的規則及框架,就因為這樣,「觀念」顯得重要,一定得將觀念這個基礎打穩,才能以技術層面去鋪陳外觀。多思考、找出自己的特色以及與時俱進,就能好好適應新媒體時代,若思想已被模組化,總有一天,就會被時代拋在後頭。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