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00:00

【人物側寫】NCC主委詹婷怡是何方神聖?

洪子晰

 接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的詹婷怡,既不是NCC委員,也不是有政治背景的大人物,除大家對她的背景感到好奇外,也讓許多人對她勇敢地接下這個重擔充滿期待,面對NCC遲遲無法修法的「匯流五法」,她將如何以對呢?

 

 首任非學界人士主委


 詹婷怡為NCC成立十年來的第五任主委,身為第一任非學界人士的主委,她到底有什麼能耐呢?詹主委交友廣闊,人緣非常好的她,甚至有友人稱他為公關動物,低調的她,在政治圈內建立許多善緣,以至於在被提名後,引起各界討論,不熟悉詹婷怡背景與人脈的人,在了解過後紛紛認為他非常夠力。


 自嘲「跳火山」


 自接下主委一職,詹婷怡的出現似乎給外界聲稱又老又藍的英全內閣增加了新鮮多元的色彩,而對於新政府的提名和自己決定接受職務的過程,詹婷怡則自嘲自己這是跳火山的行為。


 台大法律系、英國倫敦大學智慧財產法學碩士、政大商學院EMBA科技管理組碩士,曾任經緯法律事務所律師、資策會資深顧問暨董事會特別助理,正崴集團董事長郭台強的特別助理暨集團法務長,甚至擔任過中影管理顧問總經理。從經歷可以看出,主委詹婷怡不同於其他人,興趣多元的她熱愛台灣電影,不僅投資了國片《賽德克.巴萊》,更是監製了電影《龍飛鳳舞》以及擔任《父後七日》的製片,在滿滿都是擁有嚴肅政治背景的其他閣員中,詹婷怡就顯得別具一格。


 據新新聞今年5月19日的報導,一位蔡營幕僚不諱言,表示詹婷怡有參與影視內容製作的經驗,認為「這一點滿特別的。」除了獨特有趣的經歷之外,要做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領導者,相關經歷自然不會少,她在網路產業和科技產業的資歷也是相當豐富,曾擔任正崴集團董事長特別助理暨集團法務長,也在資策會與文建會期間,參與政府部門文創產業和數位匯流等業務。


 而據中央通訊社指出,這幾年來詹婷怡主委積極參與網路和電信自由化以及數位內容產業的過程,但是她深刻感受到,面對網際網路和科技不斷進步,台灣整體數位匯流的環境產生很大的變化,正面臨很大的挑戰,擔心產業結構陷入僵固,面對數位匯流許多規管機制和產業發展,詹認為需要政府政策帶領方向和形塑環境,政府組織也要有辦法因應產業的變遷和需求。


 詹婷怡主委也於上任後表示將推出新版「匯流五法」,包括原本的廣電三法修正案與新版「電信法」與「數位通訊傳播法」,並表示希望在明年年底能夠完成有線電視數位化,各界都對主委詹婷怡有相當大的期待。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