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09:00

足聯二級賽強度高 外生體格吃香

足聯二級賽強度高 外生體格吃香 | 華視新聞

陳詩妤  / 台北市

【記者陳詩妤台北報導】「大專校院105學年度足球運動聯賽公開男生組二級第一區預賽」7至11日於國立政治大學開踢。二級隊伍和公開一級、一般組比起來外籍生比例明顯較高,且在各校足球隊中多為主力球員。

大專足球聯賽分組競爭激烈度依序為公開一級、公開二級與一般組。「國立政治大學五人制足球聯盟」成員許家瑋表示,從整個結構看下來,外籍生的人數是多過華人。而公開一級校隊,如輔仁大學、銘傳大學多以國內體保生為主力,因此外籍生較少。

3

台灣師範大學分成兩隊,公開組在本次二級公開賽獲得三連勝佳績。圖/陳詩妤攝

 

而公開二級隊伍比一般組多外籍生的原因,國立交通大學足球隊隊長陳浩表示,二級的強度比一般組強許多、身體碰觸頻繁,外籍生體格條件相對吃香。政大足聯主席蕭瑋辰則認為,校內外籍生在大專盃的傑出表現,「的確拉高足球運動的能見度。」此外他提到台灣十年前在基層推廣不力,導致許多人高中或大學才接觸這項運動。球齡短造成身體強度、球技落後,二級賽事中本地生也漸漸被取代。

6

9日政大對清大的比賽中,上半場開賽不久就由國立清華大學(右)拿下第一分,直到上半場結束前政大才首次射門得分。圖/陳詩妤攝

 

儘管有相對優勢,大量外籍生排擠本地生上場機會的情形引發不少爭議,去年臉書(Facebook)社團「NCCU政大學生交流板」上即因此掀起論戰。此外蕭瑋辰認為就校隊、聯盟這類組織而言,環境塑造需要所有球員願意付出。台灣學生相較國際生和僑生了解足球在台灣的弱勢而願意配合,讓足球運動風氣得以在校內發展。

政大足球隊在民國103年成功從一般組晉升為公開二級,目前先發球員陣容中則僅有一位本地生。對於上場機會的爭論,政大教練林培元一笑置之。他認為外籍生為主力的打法,反而讓本地生得以挑戰更高層級的賽事,外籍生拉開一定的比數後也能讓本地生更放心上場。

5

政大教練林培元認為凝聚隊內氣氛很重要,時常帶隊員吃熱炒、搏感情。圖/陳詩妤攝

交大足球隊則在三年前分為公開隊、一般隊參賽。公開隊隊長陳浩表示這是為了推廣足球,也不希望讓辛苦練球的人沒機會上場比賽。

另外國立清華大學足球隊教練方靖仁提到,許多國家踢球風氣盛行,球員就算過去沒有接受正規訓練,仍有經驗上的優勢。這對本地生較多的清大足球隊不利,因此他會教球員勤練傳球技巧、移動速度、組織訓練,避開硬碰硬的進攻模式。

為了招募足夠隊員、維持隊伍水準,各校在招生宣傳方面皆下足功夫。政大足球隊學期初透過擺攤吸引外籍生加入。雖然交換生因來台時間限制不能上場比賽,仍能透過互動增加隊伍實力。交大則招收體資生,並在盃賽中發掘潛力球員。

8

政大在本次公開二級聯賽預賽中獲得二勝一敗,順利晉級。圖/陳詩妤攝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