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6 20:16

凱擘放棄頻道代理 媒改團體聯合聲明

周芸

 國內有線電視系統龍頭,富邦集團旗下的凱擘日前(16日)宣布,自2018年起,放棄原有的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商身分。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掌握的有線電視系統商台灣寬頻(TBC)也隨後跟進。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媒體改造學社22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NCC應介入協調,並防範媒體壟斷。


 基於「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的核心目標,聲明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盡速提出頻道公平上下架之具體規範;呼籲NCC應因應產業變化,盡速提出規範頻道上下架之具體做法和措施;凱擘、台灣寬頻等系統業者亦應公開上下架機制的具體構想。如頻道與系統業者未能達成合理協商,NCC應站在保障消費者權益及促進本國產業健全發展的立場,介入協調或管制。


 此外,聲明也強調,壟斷的問題並未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而被淹沒。因此,行政院與執政黨應盡速推動《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以促進影視產業健全發展。富邦集團旗下除了擁有全台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收視平台也包含了台灣大myVideo以及台灣大寬頻之SuperMOD等OTT平台。在匯流的趨勢下,跨平台整合的發展,對於頻道內容授權的洽談也會有更大的宰制力,這也突顯壟斷防制之必要性。


 因此,媒改團體再次呼籲應盡速通過《媒體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完善對於水平、垂直壟斷的防治,更進一步促進本地內容製作之投資,包括要求平台業者提撥所得作為影視基金,以振興影視產業,健全媒體市場的發展。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