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09:55

馬來西亞民主化 黃愛莉:網路普及是關鍵

馬來西亞民主化 黃愛莉:網路普及是關鍵 | 華視新聞

周芸

記者/周芸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電子新聞副主編黃愛莉19日在台大霖澤館,以「推進與反撲-檢視馬來西亞的網路與民主化」為題進行討論。她表示,先前馬來西亞被認為是半威權的民主國家,但隨著網路的普及將馬來西亞推向了民主化。

2018亞洲新聞專業論壇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黃愛莉擔任大馬場主講人。談起馬來西亞民主化的過程,黃愛莉認為,得歸功於網路的普及化。

她指出,馬來西亞新聞自由備受前政府透過政黨控制,不少媒體亦受到打壓,甚至成為替政府洗白的傳聲筒。直至馬哈迪於1997年推行的「多媒體超級走廊」計畫,作出了「馬來西亞將確保不會有網路審查」的保證;計畫的目的雖原為吸引投資,但反而成為90年代末起至今國家民主化的重要推手。

2008年至2013年成為馬來西亞民間運動最蓬勃的時期。黃愛莉說,加上網路與社交媒體串聯的影響,2003年第13屆全國選舉更成為了最接近「改朝換代」的一次,但遺憾的是,仍礙於選舉制度不公而宣告失敗。

根據馬來西亞通訊與多媒體委員會2017年的報告書,馬來西亞於2016年網路覆蓋率高達76.9%。黃愛莉認為,這表示主流媒體已漸失去控制權,民眾接收訊息的主要管道多來自於網路社群媒體;因此,網絡戰,才是主要戰場。9日馬來西亞前總理馬哈迪更再度贏得政權,迎來馬來西亞建國60年來首次的政黨輪替,是民主化的一大見證。

網路普及化確實使民主與言論自由獲得了更多空間;但黃愛莉憂心地指出,馬來西亞的多元民族之間使用的網路窗口不同,缺乏溝通與交流,恐造成民族間負面影響。因此,如何促進網路公共空間的討論以及與各族群間達成共識,至關重要。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