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20:01

Girls In Tech Taiwan 為科技業注入女力

廖梓鈞、吳珩瑜

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指出,在職場上要達成真正、完全的性別平等,至少還要再等兩百一十七年。評比各國的性別落差指數,冰島最為平等,台灣排名第三十八名。Adriana Gascoigne觀察到女性在科技業的發展困境,於二〇〇七年在美國舊金山創立國際非營利組織Girls In Tech,致力讓女生可以走進科技。台灣分會則於二〇一五年十一月,由會長Jane Shih(石舫亘)引進。

陽盛陰衰 不平衡的科技業

曾在美國eBay擔任財務經理的Jane,從Women In Technology公布的數據中得知,當時公司職員男女比例,管理職女性佔百分之四十,技術職女性佔百分之二十。「eBay已經是不錯的數字,但也是沒有到百分之五十。」這樣的職場生態,讓Jane不禁思考,那台灣呢?

將Girls In Tech帶進台灣後,Jane常利用交流的時間,詢問其他與會者公司裡男女比例的情形。Jane發現台灣的數值和美國相去不遠,但一樣是陽盛陰衰、不平衡的。「比較特別的是,走技術職的台灣女性,留在職場且升職主管的比例較美國低。」

視微知著,從會長Jane筆記型電腦上的貼紙,便可以感受到她想要為台灣科技業注入更多女力的決心。攝影/吳珩瑜

以專門走技術職的資工系、資管系女生為統計對象,大學時期約佔百分之十八,進入職場的約有百分之十,五年以後變成主管的卻只剩百分之一。深入探究便會發掘,造成科技業女性人口流失的原因,幾乎都與職場性別刻板印象掛鉤。

職場性別刻板印象的桎梏

履歷表的格式要求,就是職場性別刻板印象的開端。Jane表示,在美國填寫履歷及主管面試時,都不允許個人的婚姻、家庭狀態被揭露,「但在台灣是要寫出來的,面試時考官也會問,妳有沒有男朋友?妳要結婚了嗎?妳最近要生小孩嗎?妳懷孕了是嗎?」

這些問題,即顯現出職場對女性的不友善。當女性有結婚、生小孩等人生大事規劃時,面試官便會覺得女性可能在職場待不了太久,也就不見得會讓女性進到下一關,Jane認為,「這是非常大的、無形的職場障礙,而且它是一個被容許的文化。」這也是為何,許多女性沒辦法在生完小孩後成功回到職場,「主管會覺得職業媽媽無法全心全意、好好地為公司效力。」

即便順利進入職場,女性依舊逃離不了性別刻板印象的桎梏。核心志工Judie Liu(劉思敏)說,不論是升遷管道、薪資表現、重要場合的發言空間,「男女的機會是不一樣的。」Girls In Tech Taiwan接觸的科技公司中,許多主管反饋,之所以會更傾向提拔男性擔任主管,就是因為覺得可以節省較多的訓練時間與溝通成本。職場刻板印象認定女性柔軟、決策不果斷,「萬一女生哭了,怎麼處理?」Jane陳述出普遍男性主管的既定想法。

改善困境 從女性自身開始

要如何改變職場刻板印象,進而解決女性所面臨的困境,Jane認為是要讓更多的女性可以擔任主管,能夠出來創業。如同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Lean In: Women, Work and the Will to Lead》提倡的概念,「女性要坐上主管的位置,藉由決策、領導權力,改變職場對女性的不友善。」

對內,Jane分享自己會長的職責權力。發掘團隊志工能力不錯時,便全權讓志工負責統籌專案。職場心理學系列活動,即由兩位志工擔任主導。不論成功或失敗,Jane都堅持,要讓志工們有機會主導,「這就是Girls In Tech Taiwan的方式,讓大家都有機會坐在領導的位置決議。」

對外,Girls In Tech Taiwan在科技專業、領導能力、女性創業等面向,設計相關課程、聚會、講座,以協助女性在科技業擁有更好的發展。例如促進女性學習程式設計的Hour of Code、使女性跨領域組織合作的Hack for a Cause、提供女性創業問題解答的She Startup Ask Me Anything等。

Girls In Tech Taiwan舉辦的活動,也吸引了不少男性參與。在改變職場不平權的路上,男性也可以是女性攜手前進的夥伴。攝影/吳珩瑜

樂事勸功 伯樂一顧

每年三八婦女節舉辦的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也是希望讓社會看到女性對科技產業的貢獻,同時激勵更多女性投入,一起讓台灣的科技產業變得更好。

成立近三年,Girls In Tech Taiwan在科技女力領域的耕耘,博得越來越多公司的賞識,自願加入支持的行列。梅隆銀行出借活動會議室、台灣新創競技場和三創育成給予幫助、TomTom前來募集女性工程師、設計師和分析師,例子不勝枚舉。「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互動。如果可以把更多的女生,帶進他們公司,是Girls In Tech Taiwan很樂見的事情。」Jane微笑地說。

對於其他科技公司前來Girls In Tech Taiwan尋覓女性人才,Jane樂觀其成。攝影/吳珩瑜

採訪側記

小至一面之緣的過客,大致遙不可及的偉人,生命中總有一些人,是你一觀看到他的行為舉止,便會下意識欣賞、喜歡他的。Jane給我們的感覺就是如此。身為Girls In Tech Taiwan會長,她不張揚、不攬功,以身作則,將會長的權力,下放給團隊志工。鼓勵、信任她們,跟她一起用女性的力量,為科技業注入更多的女力。

延伸閱讀

女性創業 看見美麗看見商機

張月珊談女性創業 只要有信心

孟加拉製造 日本女孩時尚夢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Girls In Tech Taiwan 為科技業注入女力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