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10:01

新舊融合 合興壹玖肆柒延續傳統好味道

林晏寧、鄭喬予  / 台北市

在歷史悠久的大稻埕迪化街上,有著一間融合新舊的中式糕點店──合興壹玖肆柒,主理人鄭匡佑透過美學設計,將糕點視覺形象翻轉,在外觀、口感上改良,同時保有傳統風味。

將鬆糕拉進新世代 為傳統糕點做延續

合興壹玖肆柒源於一家位於南門市場,經營將近七十年的「合興糕糰店」,由第三代傳人任佳倫與先生鄭匡佑一同創立。鬆糕在許多人的印象中是過年才會吃的糕點,但鄭匡佑卻認為,米是日常生活的主食,這麼好吃的米製糕點不應該只有年節時才想到。鄭匡佑從小在市場幫忙,他說:「每年來逛市場的,多是老面孔,很少有年輕人喜歡逛傳統市場,更別說是認識我們的傳統糕點。」因為不捨這項手藝在新世代中逐漸消失,夫婦倆決定接手傳統產業。

他們一開始嘗試在南門市場轉型,卻發現就算自家改變,其他的攤商未必都會想改變,所以選擇轉移地點,找尋年輕人會喜歡的地方開店,考量大稻埕這幾年觀光、行銷都做得不錯,於是選擇以大稻埕作為新據點。鄭匡佑說:「我們主動去年輕人會想去的地方,希望在這裡改變,也許年輕人會在這裡重新認識傳統糕點之後,再回到市場去。」

木作的門框,玻璃透著陽光,簡單的裝潢,格外平易近人。 攝影/鄭喬予

保留傳統元素 從舊創新

即便現在很多製作的技術已經能用機器取代,合興壹玖肆柒依舊保有最傳統製作鬆糕的方式,用手一個、一個敲,以古法水蒸製成的鬆糕,將模子在木頭平台上敲打,讓鬆糕脫模。「叩!叩!叩!」的敲擊聲,不只外觀和味道,聲音也是做糕的一部分。鄭匡佑說:「記憶中的松糕就是手敲的松糕,這種手敲的鬆糕,也是爸爸最自豪的。」希望沒吃過或第一次嘗試的人,也能認識到原來鬆糕最初是敲出來的。

年輕師傅專注的將鬆糕一個個敲打脫模,半開放的製作空間讓人一目瞭然。圖片提供/合興壹玖肆柒

合興壹玖肆柒將糕點外觀重新改良,但仍保有中式糕點的風味。鄭匡佑說:「傳統糕點為了方便製作大多為圓形、方形,但現在藉由3D雷射雕刻技術,可以在外觀上有更多元選擇。」鄭匡佑將美學上的思考與想像帶入生活當中,希望除了口味好吃以外,也能把日常生活的點心,做更多的探討與嘗試。

在過年時,合興壹玖肆柒也推出限定款「紅藜酒釀桂圓鬆糕」,與迪化街的商家異業合作,推出許多季節限定的糕點。鄭匡佑希望糕點發展不只侷限在自家,而是能和整個商圈、環境互動。

紅藜酒釀桂圓鬆糕,用高溫快速水蒸,把紅藜磨成粉後加進鬆糕粉裡,呈現淡粉色的色澤,十分漂亮。 攝影/鄭喬予

早期在市場販售,鄭匡佑總會發現客人買一個分食,或是吃不完造成浪費。透過對生活微小的觀察,鄭匡佑決定將鬆糕改良成小而精緻,口味上也比以往有更多的選擇,有豆沙、芝麻和桂花等,客人可以一次嘗試多種口味。但在改良的過程中,鄭匡佑發現變小反而比原本大的更難做,每一次的測試,都要花上一兩個禮拜製作模具,一旦製作鬆糕時,發現形狀不對,就要再調整、重新來過。

新舊轉型衝突 從觀察生活找出平衡

從認識鬆糕製作的方法跟過程,慢慢結合生活工作、旅遊,逐漸開啟任佳倫夫婦倆回到家中接手的念頭。從一開始不知道如何下手,到開始嘗試大膽改變,接手傳統文化所呈現的想像,也反映出對未來生活的期許。鄭匡佑希望中式糕點也可以有很美的擺盤,不是像在傳統市場裡,用塑膠袋裝著,加熱之後趕快吃完,擺不上檯面,而是讓觀光客看了能夠覺得,原來你們有這麼漂亮的米製點心。

鄭匡佑說:「傳統產業、傳統糕點的轉型,可能會有世代的爭執跟隔閡,年輕人想做什麼,老一輩的人可能會不同意,這些事情我們都經歷過。」在改變的過程中,老一輩曾反對把鬆糕變小,他們認為已經在市場五、六十年了,為什麼要改變?也質疑改變帶來的好處,但透過不斷地溝通,並且考量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及對口感的要求,才慢慢將鬆糕改良成現在的樣子。

改良後的鬆糕,小巧精緻,連小朋友都愛不釋手,一口接一口。 攝影/林晏寧

鄭匡佑認為這個世代對美感的想像有了很大的提升,就算從傳統市場來到大稻埕裡面,也不能把市場的東西原封不動地拿到大稻埕賣,想要吸引別人的話,這樣是行不通的。鄭匡佑說:「我們一開始就希望把糕點的質感提升。從一開始的試賣、與客人溝通到不斷地改良,現在客人也慢慢接受,未來我們也希望能推廣更多米做的點心。」

與時俱進 延續記憶中的好味道

在傳統市場裡,因為空間不足,只能現做現賣。合興壹玖肆柒希望能將傳統現賣現敲的風格移植過來,傳達糕點市場原本的架構,任何源自於傳統市場裡可以聽到的跟看到的,鄭匡佑都盡可能地在店面中呈現。此外,傳統市場販售的糕點,在早上現敲現賣後,剩下的可能會直接放置到下午,也不會再重新加熱,但合興壹玖肆柒能夠替想要馬上吃鬆糕的客人加熱,讓他們現場吃。

合興壹玖肆柒的經營架構與市場大致相同,但也設法讓傳統糕點在服務上、陳列上與時俱進,做更多的調整。鄭匡佑透過設計思維,跟銷售的方式,加深大眾對於鬆糕、傳統糕點的印象,做世代的連結,延續傳統點心的好味道。

採訪側記

合興壹玖肆柒是一家看起來古色古香的小店,一進門就被精緻小巧的糕點所吸引。一旁的蒸籠呼著水氣,店員仔細的為顧客介紹,聽著對話,發現滿多人都是第一次來到這裡,可能是特地來到迪化街這個傳統氣息濃厚的街道走訪,也順勢被吸引進來。熱熱的鬆糕,捧在手中一口一口慢慢品嚐,客人悠哉的神情,與平常台北快速的步調極不同。在等待採訪的過程,靠近午餐時間,櫃檯人員親切的為我們熱了兩個鬆糕招待我們。糕點內餡扎實也不會太甜膩,很適合配上一壺茶慢慢享用。

延伸閱讀

用一杯咖啡的溫暖 點亮公平貿易的精神

嵩山老農齊種千歲米 再現百年梯田風華

六腳新世代青年 網路傳承百年廟宇文化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新舊融合 合興壹玖肆柒延續傳統好味道 was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生命力新聞 on Medium, where people are continuing the conversation by highlighting and responding to this story.

新聞來源:輔大-生命力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