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9 09:09

國語日報總編輯兼副社長鄭淑華:總編輯是整合者,須了解讀者

國語日報總編輯兼副社長鄭淑華:總編輯是整合者,須了解讀者 | 華視新聞

趙芸藖

記者/趙芸藖

現任的國語日報總編輯兼副社長鄭淑華,在報社工作20多年,一路走來也都從事新聞編輯的工作,她認為,總編輯是一個整合者,必須了解刊物要服務的讀者,並找到方向與理念。

對鄭淑華而言,總編輯與副社長的工作其實是差不多的,她說,唯一不同的地方在於副社長比較像是個跨專業的整合者,包括在美術、新聞與副刊的編輯,都要學習與了解,如何帶領不同專業的夥伴打一個團體戰,這是自己每天都在磨練的挑戰。

她認為,每天都是一個新的學習,都會碰到自己不了解的事情,但時代在改變,不能一直複製過去好的經驗,而是要不斷找到新的方式,想到未來如何做會更好。

面對數位化媒體時代的來臨,鄭淑華說,閱讀的本質不會變,紙本閱讀是有溫度並充滿人性的,很希望台灣每個孩子在剛開始接觸報刊時,國語日報可以是個很好的閱讀工具,但也不排斥孩子使用數位化載具學習,而是要具備「兼容並包」的意識,教導孩子善用這些工具,找到平衡點。

對一直很嚮往從事文字寫作工作的鄭淑華,在大學時就覺得新聞編輯的工作很帥,所以於台大中文系畢業後就曾到大報社工讀,但現實與想像往往有些差距。她說,在進報社工作以後,發現自己對於政治、社會這些嚴肅的新聞報導有些格格不入,因為覺得自己的個性較單純,比較適合兒童,輾轉間,就到兒童日報社擔任出版編輯的工作,也是從那時開始接觸兒童文學,一切從零開始學習。

一般人會覺得為小朋友編制報刊時,內容都會比較簡單,但鄭淑華認為,為越小的孩子製作刊物越困難,因為新聞工作就是要對大眾傳達,需要把自己知道的事情,用簡單明瞭的方式跟大眾來對話,尤其是國語日報有很多的讀者是兒少,如何用淺顯易懂的文字讓孩子一目了然,是總編輯每天都在學習的。

談到最印象深刻的經驗,鄭淑華說,有一次因為少子化的併校案,國語日報採訪到一位小朋友,他擔憂的是自己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同學若轉到別校會被欺負,但在大人的世界裡,考量到的卻是現實與利益問題,所以當下她感到滿滿的慚愧。

她說,許多有關學校的新聞,一般媒體首先採訪的對象都是相關單位的人物,但國語日報一定會問小朋友的想法。國語日報一直以來關懷的都是兒少與弱勢群體的權益,因為他們的聲音在社會上都是最小的,如果因為自家的新聞而讓社會產生些好的影響,這就是身為總編輯最大的成就感。

每一天的世界都在變化,鄭淑華說,新聞有趣的地方在於它每天都很新,如何在有了資訊與線索後,設法去查證,最後得到一個最客觀與中立的解答,這些都是自己終身在學習的。

每個人都可能有選擇工作的猶豫期,但鄭淑華想對年輕學子說:「必須親身去實踐並適應與改變,這是一個追尋的過程,可以多方嘗試,找到一個你願意用一輩子去做的工作,就像我知道總編輯就是我一生的志業,也記得要永遠保持一個旺盛的學習慾與謙虛的心,並且勤能補拙,才能成為一個敬業的人。」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