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10:58

yes123調查:六成大學生對打工薪水不滿意

劉怡婷

記者/劉怡婷

呼應9月開學季,yes123求職網8月進行「開學打工家教與經濟課業雙壓調查」,調查結果發現,九成大學生曾有過打工經驗,但仍有62.3%大學生對自己的薪水感到「不滿意」,有41.1%覺得「不夠用,仍需靠父母、親戚資助」。

根據yes123求職網統計資料顯示,大學生有九成以上有過半工半讀的經驗,打工的主因以賺取生活費及籌取學費為最多,且大多數學生都在餐飲業、賣場、便利商店等進行工讀。也因為這些行業經常要排班,上班時間不固定,有兩成學生還曾因為打工而翹過課。但在薪水方面,仍然有50.4%的人落在1萬到2萬之間,令許多學生覺得打工的薪水,只能支撐生活費,沒有多餘的錢能夠存下來。

銘傳大學大三學生林采萱表示,因為在外租屋,所以覺得這樣的薪資有點少,不過現在的公司有符合基本薪資,也不會工作超時,待遇也比以前的公司好。由於現階段處於學生的身分,在打工之餘,不免會影響到課業,美和科技大學大三學生褚誌文則說:「打工會壓縮到念書時間,使讀書時間受到限制,但因工作而影響課業有點本末倒置,所以還是要自己做好時間上的規劃。」

在yes123求職網於8月8日至8月20日透過網路問卷抽樣大專學生會員,有效問卷共1372份。調查問卷中,也提及大學生對於明年時薪將調為150元的看法,有62.7%大學生覺得有助改善現在半工半讀的生活,但仍有37.3%覺得只差十塊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