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5 13:20

大學開公司 高教工會籲做好監管機制

羅立芸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教育部打算放寬大學「開公司」,希望讓公立大學法人化,節省政府教育預算。許多大學也正接受教育部補助,發展創新研發計畫,鼓勵大學設立研發服務公司,讓老師帶學生創業。不過高教工會直言,如果政府沒有做好監管機制,未來像是教授是否「不務正業」,涉及利益迴避問題,以及是不是拿政府資金賺錢等問題都可能出現。

使用微生物的酵素分解廚餘,只要3小時就能「變身」有機肥,研發這項技術的中興大學楊秋忠教授進而成立公司,希望打造農業界的台積電,許多公立大學,像是台大清大成大等學校,為了推動科研創新,也成立新創公司,教育部更打算放寬大學「開公司」。

用自籌資金設立百分之百控股公司,節省教育預算,就是因為公立大學教授身分特殊,如果又開公司當起老闆,難免引發「不務正業」、利益衝突的問題。

高教工會直言,如果教育部只是不斷鼓勵大學開公司卻沒有監管機制,未來恐怕只做「有利潤」的研究,長期下來不利於台灣的高教競爭力,呼籲教育部如果想比照國外經驗,開放國內大學開公司,配套措施可得先準備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