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手腦】皇天不負苦心人 造型設計師陳淑津為夢啟程

【幕後手腦】皇天不負苦心人 造型設計師陳淑津為夢啟程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郭思妏

一部電影的好,不是在於演員精湛的演技,而是幕後團隊一起的努力。演員從髮型、妝容到服裝,都是造型設計師一手包辦的,曾榮獲2004年第41屆金馬最佳造型獎的陳淑津,細心的態度及努力不懈的精神,讓她在造型設計上做不斷的更新、突破。

電影幕後的故事中,看似簡單的化妝,卻因為人力上的不足,讓她總是一人分飾多角。在全部的設計中,最為困難的是「定裝」,她提到,不只是服裝問題,最重要的是要克服製作費的問題,這就像是一個省錢大作戰,不僅要運用最少的資金把事情做好,還要得到導演的認可。

首部處女作 勇奪最佳造型獎

在一個情義相挺的際遇下,陳淑津協助導演周美玲完成她的第一部電影,也是她人生的第一個作品「艷光四射歌舞團」,這部片都是兩位的處女作,當然經費上也是很棘手的。陳淑津笑著說,她一個人沒有任何助理,全部都自己上手,所以也開始訓練演員化妝,首部電影就挑戰男變女裝,然而這部電影獲得金馬獎最佳造型獎。人生中第一部電影就拿到金馬最佳造型獎是一個肯定、一個踏實,也有點不真實,這也讓她開始思考未來,決定要朝人生的另一個階段邁進。

在學習中成長 蛻變成更好的自己

與其他造型設計師不同的是,她並非本科系畢業的,她從小學商業,原本是走公務員這條路,在一個巧合下,接觸了美髮,開啟她的這條路,也發現自己對美容美髮的喜愛及熱忱。她說,一開始得到金馬獎並沒有到非常開心,反而開始檢討自己,前期非常挫折,身為外行人的她,在專業人士眼中並沒有得到尊重,只會對她有許多的質疑,在衝突及不信任感中夾縫生存,因為熱愛美髮工作,她決定獨自進修,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去學習,藉著考取證照穩定她的專業技術,增加了對自己的自信,也讓她擁有十八般武藝的造型技巧。

也許很多人聽到造型設計師只會想到是化妝的,但並非如此,為了一場戲的服裝,甚至需要飛到國外租借,才能展現符合氣氛及世代的服裝,為了塑造出角色的設定。她分享道,最喜歡的一部戲「萌學園」電影版,因為劇中的服裝每一套衣服都是全新設計,她創造力的發揮和動力都是源自於對造型設計的熱忱,一件衣服的創作就像是賦予它一個新的生命,在過程中她也做了很多突破,也讓她非常有成就感。

身爲造型設計的陳淑津提到,現今許多人對於國片往往只有好或壞兩種評語,而忘了電影幕後工作者的用心。在服裝設計上也常常因為資金上的不足,無法真正設計出獨有的服裝,最後只能到國外租借衣服,來呈現出最符合劇中的服裝。

採訪後記:一踏入她的工作室,我看到滿滿的化妝品及服裝,原來這就是造型設計師陳淑津的工作室。透過採訪我發現原來造型設計不單單是文字上的意思,髮型和服裝上的設計要跟角色做結合,根據角色的定義、習慣、個性去做分析,最後決定定裝,這可不是一個輕鬆的工作,也了解他們對這份工作的熱忱及付出的努力,讓我更加敬佩電影幕後任何工作者。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