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新聞? 媒體推「聽新聞」服務

不看新聞? 媒體推「聽新聞」服務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賴禹辰、吳宗蓉

現代人生活忙碌,加上3C產品充斥,一天中的大小事都盯著桌機、筆電、平板、手機,為了快速有效地掌握新資訊,多家媒體提供「聽新聞」服務,利用Ai人聲或真人過音,將新聞重點以語音的方式播出,讓通勤族就算沒空滑手機也能閉目養神「聽」新聞。

「聽新聞」服務2015年由華視開先例,隨後2017年至2020年,三立新聞網、Ettoday新聞雲、上報及聯合新聞網陸續推出「聽新聞」服務。

華視聽新聞,可自由切換國、台語新聞(圖擷取自華視新聞App)

上報副總編輯兼國際中心主任簡嘉宏表示,「聽新聞」服務除了提供民眾另一種接收新聞資訊的方式,最大的目的在於希望帶給民眾閱讀以外的體驗。他也提到,「聽新聞」考量到新聞太過複雜無法在3分鐘內完整呈現、國內新聞內容太短等問題,因此,上報與其他新聞媒體不同的是以國際新聞為主,國內新聞為輔作為播報的內容。

此外,針對「聽新聞」的管道及錄製方式,各家媒體的作法也不盡相同,聯合新聞網、華視新聞及Ettoday新聞雲皆以手機app作為「聽新聞」的主要管道,上報則是以網頁版的方式呈現。而錄製方式,聯合新聞網及Ettoday新聞雲是利用Ai人聲讀新聞,上報是真人順稿後錄音,華視則是直接將電視新聞轉以語音方式播出。

各家媒體「聽新聞」服務內容分析圖(製圖/賴禹辰、吳宗蓉)

除了手機app上的「聽新聞」功能,三立新聞網、華視新聞、Ettoday新聞雲亦提供新聞影像直播以利閱聽眾收聽最新新聞資訊。另外,華視「聽新聞」服務,除了能利用網頁版、華視新聞app收聽外,也能下載spotify及Apple Podcasts等程式收聽,並能在程式中自由切換國語新聞與台語新聞兩個版本,提供給閱聽眾更多元的收聽選擇。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