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工作者盼公共議題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

新聞工作者盼公共議題能對社會產生正面影響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鍾淳渝

政大17日舉辦《製造異見?政論節目的今天與明天》座談會,邀請到公視《有話好說》製作人兼主持人陳信聰及蘋果日報副總編輯、論壇版主編郭淑媛與大家分享,希望透過報紙、節目等傳播平台,讓民眾可以用更多不同的角度了解公共議題。

陳信聰認為,《有話好說》是一個很難被定位的談話性節目,它不太像是一個政論節目,討論的議題從蘇格蘭通過免費衛生棉政策到邀請中研院一起討論外太空。他認為,民眾可以不用擔心公共電視會變成政府的打手,他笑道:「因為公視新聞部的那些人都很難搞」,不是政府讓他們做什麼,他們都願意配合。

他更在座談會中直言:「我不認為有所謂的政黨挾持或者是變成某種意識形態傳聲筒的可能性」,認為公視《有話好說》可以協助社會溝通對話,甚至還挑戰較為傳統保守的觀點。

蘋果日報副總編輯郭淑媛提到他們數位訂閱至非常失敗的原因為台灣媒體太多,民眾除了蘋果日報還有很多選擇。(圖/鍾淳渝)

郭淑媛也表示,其實他們會刻意操作論壇版的內容。她舉例,同婚議題期間,其實他們編輯部是支持同婚的,所以大部分的版面提到同婚議題時,都會呈現正向支持,可是偶爾有一兩篇反對的聲音還是會讓他登在版面上,會希望不同的立場或主張都可以有表達的機會。這種刻意的平衡在選舉時更是必要,在蘋果日報紙本報紙可以明顯的看出他們的安排,經常會是藍一版綠一版,就算只有一塊板,也會均勻分配,論壇也差不多,但今年的情況比較例外,因為韓國瑜的話題比較多,分配到的版面也增加。

她也提到,她每天其實花非常多時間看各個媒體的新聞及各個一些重要會議的議程,這個時候如果沒有投書的話,就會主動邀稿,邀稿對象會是專業領域上有研究的學者或是專家,但很多時候是社運團體,希望經由邀稿來引導討論甚至影響政府決策,或是立委的決定。

當天現場參加者大多是來自各校的同學,陳信聰鼓勵未來想進入媒體行業的同學一定要找到讓自己堅持下去的理由,他也分享自己的理由,有一次做了同性相關議題,他發現好多因為看了他節目的同性戀者有了活下去的動力,透過自己的力量改變別人就是陳信聰堅持的理由。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