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經總編輯涂豐恩 熱愛學習 嘗試跨領域跨媒介結合

聯經總編輯涂豐恩 熱愛學習 嘗試跨領域跨媒介結合 | 華視新聞

銘報

記者/李雅靜
一年前,涂豐恩離開學術界,投入業界,接手擔任老字號出版社聯經出版總編輯一職。在這一年的時間裡,出版業因疫情影響受到極大衝擊,也帶來未知挑戰,涂豐恩穩重但勇於嘗試的個性,跳脫紙本出版的侷限,除先前推出Podcast節目,在疫情下,更首次將電子書出版早於紙本書,突破了歷來出版的習慣。

回溯到自己與出版業的淵源,涂豐恩提到之前人在國外時,接觸了各類出版品,當時較難接觸到中文書籍,所以會看線上的內容,發現網路上的資訊雖然很多,但是內容零散,讓他覺得編輯是很重要的角色,除修正改錯使文章通順外,也為每一篇文章或線上內容找到很好的形式呈現,所以需要編輯的介入,成為作者與讀者間的橋樑。

也因為如此,在他進入聯經之前,創辦網站《故事》時,他便很強調編輯的角色,他認為這些網路內容需要更好的編輯,也希望這些內容不輸給紙本書,成為他創辦《故事》的原因之一。

「出版」的定義,對於涂豐恩而言並不只是出書,他回想起創立《故事》時,「出版」帶給他的意涵是,怎麼樣將一個東西帶給更多的人,而出書只是出版的其中一種形式。

涂豐恩說,經營《故事》網站時,雖然是網路新媒體,但他覺得他所做的事情其實就跟一個出版業很類似,也因為在《故事》網站的創立,除了可以與作者一同了解不同領域的專業,當時也集結一些文章,以《故事》的名義出版,和出版界有了很多的合作關係與認識機會。

在接手聯經總編輯一職後,涂豐恩提出各種跨媒介結合的嘗試,包括新型態媒介Podcast,推出節目《聯經書房 點亮思想 Podcasts》,結合聯經本身擁有的出版品,讓讀者可以邊聽故事,邊知道一些歷史小知識,進而讓讀者對出版品產生興趣。

對涂豐恩而言,他最想做的是如何將這些出版品讓更多人看到,觀察大眾因網路而改變的閱讀習慣,今年3月與Readmoo讀墨電子書合作,一起發布推出「歡迎光臨錫爾帕夏車站—2021多向文本小說協作計劃」,除了是台灣首次結合20位小說家的多向文本小說協作計畫,大膽地採用僅出版電子書的E-only發行方式,在出版上為一大創新。

他也提到,去年受到的衝擊較小,而國外出版社受到的衝擊非常大,所以他借鏡國外的出版社與媒體的解決方法,重新思考如果台灣遇到類似的狀況是否也受用,另外,他也提到,當遇到這些問題的時候,很多的事情並非他一人所想,都是集結大家腦力激盪想出的辦法。

從網路新媒體跨足到舊媒體,這兩者之間對於涂豐恩而言,他說,他並不認為兩者是有絕對的兩個分別。他提到出版社雖然是舊媒體,但具有穩定的商業模式,包括工作流程,在他初進出版業這個領域時,也是重新學習別人如何做事情;而由涂豐恩創立新媒體網站《故事》已有7年的時間了,經營的過程看到網路世界巨大的變化,雖然瞭解網路不斷演化,但一路以來都是在未知的狀態下邊做邊嘗試。

因此他認為,其實無論紙本或網路內容,兩者皆是密不可分的,或許會因為演算法、載體的不同而有所改變,但是其實在內容上是大同小異。

涂豐恩是個喜歡接觸各種新事物的人,他說,會為新事物感到高興甚至興奮,也許行政性的工作會讓人倦怠,但是當接觸到新東西不但不太會倦怠,對他而言反而是具有新鮮感的,甚至很多時候「求知欲」成為了活力的來源。

涂豐恩對於這個世界的好奇,除了歷史也包含時事新聞,包含熟悉與未知領域,當引起了他的好奇心,便會付出行動研究一番,他說當研究完內心都會覺得:「哇,其實很多事情,或許都沒有接觸過,但因為各種的契機重新學到新的東西!」

新聞來源:銘報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