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 21:18

王力宏跨刀獻聲 黃明志曾為音樂當鐵窗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馬創作歌手黃明志,推出新專輯《亞洲通車》,10首歌都找來不同對象合作,從玖壹壹、筷子兄弟、四葉草到自己的媽媽都在其中,不過討論度最高的,還是這首和天王王力宏合唱的《漂向北方》。

黃明志:「那時候因為我在北京工作,發現北京其實大部分都不是北京人,大部分都是外來人口。因此,將這首歌的構想告知王力宏,詢問合作意願,沒想到天王沒多想就答應了邀約!可能他也有感觸吧!因為他在中國也發展一段時間了。另外,因為他(王力宏)在音樂上是比較製作人的身份,所以他對一些細節都提出很多要求。」

兩人都是金牛座,黃明志和王力宏講究細節、追求完美的態度,也讓這首歌3天內就突破百萬點閱。許多異鄉遊子們更表示,聽到這首歌忍不住落淚!

同樣也是創下百萬點閱的,還有這一首《不想上班》。

不想上班是許多上班族的心聲,將雷鬼曲風結合台灣原住民語,唱著唱著紓壓不少。其實黃明志為了能繼續做音樂,曾拼命兼差打工,扛瓦斯、賣雞排、收垃圾、幕後工作人員,他都做過。

黃明志:「就爬高樓、裝鐵窗那種工作我都做過,還滿危險的。但那個不是最辛苦的,卻是最危險的、薪水也是最高的。」

這樣的拚勁,也反映在黃明志的音樂。總是透過創作表達己見,批評政府、挑戰爭議題材,因此官司纏身,引來不少負面評價,但他卻無所畏懼。

黃明志:「很多東西我不是刻意挑戰、要去惹人家,有些事我只是有話直說,或是有作品我想到我就做。當然如果我知道那作品會造成什麼麻煩,我肯定不會去做。其實我滿驕傲我父母,他們一直沒有阻止我做什麼,頂多只是他們會擔心跟我討論而已。」

家人對黃明志而言,一直是他強而有力的後盾。即使面對排山倒海的打壓聲浪,有家人的支持,就有動力繼續創作下去。

黃明志:「希望能跟一些台灣比較強的音樂人一起來玩,甚至是一些幕後的製作人、編曲師。」

黃明志勇於挑戰,10首歌都呈現迥異風格,未來他希望能透過和不同人合作,激發更多創作火花。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