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1 15:24

藝術家許家維 以影像探索被遺忘的歷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家維對於亞洲冷戰時期被遺忘的歷史有著濃厚興趣,作品發展出探究現實與幻象、歷史與當下間的敏銳知性。

透過鏡頭以外的事件,連結正規歷史描述未及的人與地方關係,融合當代藝術與電影的語言,並透過影像創作介入現實,進而生產一種介於敘事世界,與現實之間的異質敘事體,同時透過一種批判的態度,透過影像的能力,將場域帶到美術館外任何一個地方。

作為影像創作在政治實踐上的可能,2017年《回莫村》曾獲得第15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最新創作《台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將於尊彩藝術中心展出至7月23日。探討日治時期的歷史發展中,因殖民地資源開發的需求,在短時間內產出大量研究項目,形成台灣科技發展的大躍進。

這段歷史逐漸地被遺忘,創作以當時主要研究項目為主題,透過三個研究項目涉及的科學及工業發展的變遷脈絡,發展出三件迥異但卻相互交織的錄像裝置。

藝術家簡介/許家維

1983出生於台灣台中,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對於亞洲冷戰時期被遺忘的歷史有著濃厚的研究興趣。2017年《回莫村》獲第15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2016年參展台北雙年展、香港巴塞爾藝術展「亞洲視野」展區,2015年由策展人評選於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光應現場」展出。

2015年於荷蘭凡•阿比美術館個展。2013年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展出,同年圍Hugo Boss亞洲藝術大獎,也曾在許多的美術館及國際影展展出,包括Jeu De Paume美術館、第三十九屆鹿特丹影展、2012的利物浦雙年展、2012台北雙年展,以及龐畢度藝術中心、柏林世界文化之家、西班牙的索菲亞美術館、所舉辦的相遇國際錄像藝術節。

圖文提供/台灣當代藝術資料庫

更多藝術作品:https://goo.gl/zttvjG

新聞來源:滔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