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7 09:00

韓版課綱爭議 師生上街抗議國編版歷史課本

韓版課綱爭議 師生上街抗議國編版歷史課本 | 華視新聞

蘇奕菲

【記者蘇奕菲綜合報導】

南韓教育部12日宣布從西元2017年開始,政府將收回民間自編歷史教科書的權力,並規定國高中需使用國編版歷史教科書。反對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聲稱國編版歷史課本將扭曲歷史,學生也抗議「政府企圖標準化學生的心靈」。總統朴槿惠在22日會晤新世界黨黨主席金武星、國會代表元裕哲等領導等人時,仍堅持未來將使用國編版教科書。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BBC)報導,南韓國編版歷史課命名為《正確的歷史教科書》,將由政府指定歷史學者及教師共同編訂。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南韓教育部長黃祐呂表示此舉是為了矯正學生的歷史觀,並消除各版本教科書的歧見。

消息傳出後,造成學生、學者及反對黨等各界反彈,有學生指出國編版歷史教科書將干預歷史的詮釋與教學,並侵害憲法言論自由權及教育中立性,約有20位學生於12日下午在首爾光化門廣場抗議,遭到警方強制驅離。除了首爾外,其他地區也有許多學生抗議。釜山大學學生金寶敏(音譯)表示:「歷史可以以各種不同史觀來詮釋,如果政府監視歷史課本的編寫,課本可能會偏向執政黨。」

現今版本中較有爭議的內容,包括南韓總統朴槿惠父親、前總統朴正熙專制政權期間歷史及日本殖民期間的歷史。根據「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 ABC)報導,來自20多所韓國大學的上百位學者表示他們將拒絕使用國編版歷史課本。擁有將近800位歷史學者會員的「韓國歷史研究協會」拒絕加入「國史編纂委員會」撰寫國編版歷史課本。釜山大學也有24位歷史教授共同拒絕參與撰寫。駐韓獨立記者楊虔豪指出,許多高中歷史教師13日聚集在首爾政府中央廳舍前,舉燭光靜坐抗議,指責政府是「開民主倒退車」。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佔國會128個席次的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黨」批評政府此舉不顧民眾反對,如同「歷史政變」。該黨揚言要提案罷免教育部長黃祐呂,但執政黨「新世界黨」佔國會過半席次,罷免案可能不會通過。新政治民主聯合黨代表文在寅於臉書上批評政府意圖「美化過去的獨裁者」,也強調國編版歷史課本將淪為「國際恥辱」。

朴正熙1962至1979年實行威權統治。楊虔豪指出,南韓1980年代掀起民主化浪潮,放寬教科書規定,教科書漸漸減少反共字眼,但政府到2011年才開放民間出版社的教科書。課綱爭議起始於2013年的高中學生調查,楊虔豪在評論中指出,韓國一升學機構調查「韓戰導因是南侵還是北侵」,結果竟有七成學生認為是「南韓北侵」,造成政府認為學生對於韓國歷史的見解分歧,想要統一歷史教材。但「韓國聯合通訊社」等媒體指出,外界普遍認為是因為調查的問句缺乏主詞,使學生誤以為「北侵」意指「北韓侵略」,才導致調查結果偏差。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蔡增家說:「韓國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很團結的國家,但國內其實充滿分歧。」朴正熙曾留學日本、當過日本軍人,屬於親日派人士。蔡增家表示民間出版的多元化歷史課本,提到兩次「北韓是獨裁政權」的觀念、二十多次「朴正熙是獨裁政權」的觀念,使得支持朴正熙的親日派人士大受打擊,並支持政府使用國編版歷史教科書。

文化大學韓國語文系主任扈貞煥強調,韓國民眾有很大的代溝,課綱爭議其實就是左右派爭議。她說中老年人經歷朴正熙的專制統治時期,屬於右派、保守派並支持國編版教科書,年輕人則多數反對。楊虔豪指出政府的政治動機太過強烈,部分原因可能是明年4月的國會選舉,政府意圖攏絡反共、保守派的中老年選民,目前朝野兩黨的領袖和朴瑾惠的民調都上升。

蔡增家強調,朴槿惠直接收回民間出版歷史教科書的權力,未徵求民眾意見,破壞民主原則,「朴槿惠的作法太過粗糙,反而容易造成韓國國內更多仇恨情緒。」他認為政府應該點出其認為錯誤或不實之處,並要求修改,不需要一併收回多元化的民間歷史課本。楊虔豪認為政府的舉動顯示出教科書審查過程出現問題,他說:「民編課本都是依據課綱編出來,經過審核後才能使用的,政府的說法這無疑是在打自己的臉。」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