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09:00

薩爾瓦多建貧民幼兒園 政大團隊奪霍特獎世界冠軍

薩爾瓦多建貧民幼兒園 政大團隊奪霍特獎世界冠軍 | 華視新聞

蘇奕菲  / 台北市

【記者蘇奕菲台北報導】「你會怎麼用100萬改變世界?」全球最大提案競賽「霍特獎」(Hult Prize) 9月27日宣布賽果。政治大學學生組成的「IMPCT」團隊,在薩爾瓦多貧民窟建設幼兒園,贏得冠軍,並接受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頒發的獎座和獎金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200萬元)。

本屆霍特獎提案主題為「幼兒早期教育」,參賽者必須針對零至六歲孩童的早期教育問題提案。IMPCT團隊由政大IMBA(國際經營管理碩士學程)的四位同學組成,來自宏都拉斯的潘方砥(Juan Diego Prudot)想參加霍特獎,於是集結過去一起做過課堂報告、薩爾瓦多的艾安禮(Andres Escobar)和台灣的陳安穠,以及擅長財務管理、來自加拿大的史泰勒(Taylor Scobbie)組成隊伍。

陳安穠表示,起初沒有團員知道什麼是幼兒早期教育,她笑說:「先Google一下之後,才知道是零到六歲的幼兒教育。」四個團員都是商業背景出身,沒有接觸過幼兒教育,她說:「因為沒有這方面的涉略,所以我們很認真的去唸了很多文獻資料。」IMPCT創造一個名為「Playcares」的教育投資平台進行網路群眾募資,集結非政府組織網絡,並和當地企業家協力,以社區互助方式,改善學童教育環境。

IMPCT運用「教育投資平台」募資,改善貧民窟惡劣的教育環境和產業結構。他們發現,貧民窟有許多未經正式保母訓練的婦女,在自家經營非正式的安親班或托兒所,估計約有20萬所。由於缺乏足夠資金和補助,難以規模化為正式學校。

IMPCT團隊在薩爾瓦多首間Playcares幼兒園前合影。 圖/IMPCT提供

IMPCT團隊在薩爾瓦多首間Playcares幼兒園前合影。 圖/IMPCT提供

霍特獎創辦人及執行長阿米德‧艾許卡(Ahmed Ashkar)表示,計畫的可行性很重要,「如果我明天就給你一張支票,你能馬上開業嗎?IMPCT證明了他們可以。」IMPCT早在得獎以前,就在「Indiegogo」群眾募資網站上募得目標資本的227%,得到近6萬美元(約新台幣192萬元)的贊助,並實地走訪薩爾瓦多執行。

Playcares是以玩樂為主的學齡前托育中心,IMPCT訓練婦女們成為專業托育者,並提供完整的蒙特梭利式課程。IMPCT在薩爾瓦多的古奇雅社區(La Cuchilla)設立了首間Playcares。財務總監艾安禮說,IMPCT探訪社區領導人三次後才徵得同意興建。

建造過程中最困難的是時間,艾安禮說:「我們必須趕快完成工程並開始教育,才能即時在紐約發表。」首間Playcares採組合屋形式,成員們親自參與施工。因為只有一輛車可用,「我們每天在大太陽下工作,曬傷又口渴。」團隊與興建貧民窟住宅的當地非政府組織「TECHO」合作,趕在兩天內完工,Playcares於 9月14日開幕。

1606- playcare playground

薩爾瓦多首間Playcares幼兒園設有教室和遊樂場。  圖/IMPCT提供

陳安穠提到,在薩爾瓦多遇到最大的困難是和貧民窟民眾合作。她表示,貧民窟民眾對於新事物抱持懷疑的態度,「因為太多人想要幫助他們,所以他們不知道那個結果會是好還是壞。」陳安穠指出,IMPCT必須層層突破民眾的心防,因此他們與比較了解當地民情的TECHO合作,請對方協助團隊與貧民窟民眾溝通。

IMPCT目前已經和柬埔寨、台灣和宏都拉斯等國的偏遠社區合作,將利用100萬美元獎金,雇用更多人力,並以薩爾瓦多得第一間Playcares為基礎,設立至少六個試驗性的Playcares中心,並將拓展至菲律賓和印度等發展中國家。22日團隊接受政大表揚,艾許卡也專程來台頒獎。據《台灣醒報》報導,團隊下一步將在新竹泰雅部落興建育幼園,已經有台北金融大樓(台北101)及國泰金控慈善基金會等51個企業連署支持。

霍特獎由「柯林頓基金會」發起,被稱為「商業界的諾貝爾獎」,是全球最大的社會福利提案競賽。競賽關注飢餓、乾淨水源、醫療等全球議題,每年9月由柯林頓挑選提案主題並頒發獎項。歷年的獲獎主題包括「一個小孩一台筆電」(One Laptop Per Child)、「盒子醫生」(Doc-in-a-Box)及「教育、居住和能源」(Education, housing and energy),吸引上萬名想創業的青年挑戰。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