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09:00

互動不設限 台北藝術自由日解放創意

互動不設限 台北藝術自由日解放創意 | 華視新聞

洪與成  / 台北市

【記者洪與成台北報導】法國小說家卡謬曾言:「自由應是一個使自己變得更好的機會。」6日至8日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登場的「第二屆台北藝術自由日」從這個理念出發,希望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能毫無限制地創作與交流。主辦單位之一、自由人藝術公寓的藝術行政曾郁萍表示,上屆作品以靜態為主,今年特色在於民眾需要親自與藝術家對話,才能了解作品創作理念,互動性提高許多。

藝術家與參觀民眾交流創作理念。 圖/洪與成攝

藝術家與參觀民眾交流創作理念。 圖/洪與成攝

來自新北市八里的藝術家Cuber,以海邊撿拾的漂流木為素材,直接在展場創作,組裝完後再一根一根拆掉,並將拆下的木頭送給觀眾。Cuber表示,創作與拆除都是過程,在展場遇到群眾也是。展覽結束後可能再也不會遇到前來觀賞的民眾,因此他希望讓群眾將自己喜歡的木頭帶回家,藉此建立與作品和藝術家之間的連結。Cuber也指出,這樣的作品呈現方式,是一般靜態展覽無法達成的。

參展民眾拿著剛拆下的漂流木,並與藝術家合照。 圖/洪與成攝

參展民眾拿著剛拆下的漂流木,與藝術家合照。 圖/洪與成攝

展場另一端則傳來輕快的音樂聲,狹小的空間中一對對翩翩起舞。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的曾士益、洪千涵,以「坐坐茶室」為主題,獲得今年的最佳人氣獎。他們模擬茶室打造出一個小空間,讓參展者進去挑選自己喜歡的衣服,在一首歌的時間裡與陌生人跳舞。曾士益表示,最初希望把交友APP功能實體化,讓陌生人親密互動,看會發生什麼事。經過多次嘗試與討論後決定採取跳舞的形式,結果意外地成功。洪千涵表示,甚至有參與者在跳舞時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親密感,當場哭了出來,並給了他們很溫暖的回饋,讓他們覺得喜出望外。

「坐坐茶室」邀請民眾進入宛如茶室的小空間,與陌生人共舞。 圖/洪與成攝

「坐坐茶室」邀請民眾進入宛如茶室的小空間,換上喜歡的衣服與陌生人共舞。 圖/洪與成攝

「自由心證」拍賣會採用不公布藝術家姓名的「盲拍」方式,讓民眾就藝術品本身的美感和價值決定是否出價。隨著出價越來越高,現場氣氛也更加熱絡。本次共賣出32件藝術品,除了畫作,也有不少實體作品,例如以漂流木、鐵釘組成人臉的作品《對話》,也有藝術家運用乳膠漆,在全白的畫布上製造不規則的精緻紋理,吸引競標者爭相出價,最後以3萬多元拍出,是今年最高價的作品。

「自由心證拍賣會」上,主持人介紹即將拍賣的作品。 圖/洪與成攝

「自由心證拍賣會」上,主持人介紹即將拍賣的作品。 圖/洪與成攝

到場競標的藝評人嚴仲唐表示,這次參加拍賣的作品都相當出色,「買到都算賺到」,就算沒能買到喜歡的作品,也是很寶貴的經驗。他指出,今年的藝術自由日充滿年輕、不拘小節的特質,在過度商業化的藝術環境下是很可貴的,對於年輕藝術家也是很好的機會。

曾郁萍提到,去年不少藝術家參展後獲得矚目,甚至得到經紀約,她希望今年參展的藝術家也能得到類似的機會。未來依然會以自由創作為主旨,希望延續今年的互動性,讓民眾不再只是站著看展,而是親自與藝術家對話、交流,藉此拓展藝術的廣度。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