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13 09:00

用童心對話 北護畢製「奇幻夢境」寓教於劇

用童心對話 北護畢製「奇幻夢境」寓教於劇 | 華視新聞

鄭晏欣  / 台北市

【記者鄭晏欣台北報導】 正當舞台上的姊弟要進入蘋果森林之際,漫天飄動的泡泡和煙霧將觀眾一起帶進了夢境,更吸引前排的小朋友跑上前戳了戳泡泡。台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二技的畢業成果展《奇幻夢境》7日在北護明倫館舉辦。大學生一手包辦編、導、演,期盼藉由戲劇,幫助小朋友理解誠實、良好生活習慣和同理心的重要性。

劇中姐姐只顧著看電視而不協助媽媽做家事。 圖/鄭晏欣攝

劇中姊姊只顧著看電視而不協助媽媽做家事。 圖/鄭晏欣攝

《奇幻夢境》講述一對不幫忙做家事的頑皮姊弟,來到夢境中的蘋果森林。偷吃蘋果卻不願承認的姊姊,被女巫隔離。為了尋找姊姊,弟弟展開一連串的奇幻冒險;先是遇見自己的獅子玩偶;才知道因為自己平時沒有替牠洗澡,造成牠被森林裡其他動物排斥。接著又遇見姊姊的熊熊三姐妹玩偶;弟弟看見牠們互相扶持,體會到平時應多體諒他人。夢醒後姊弟開始主動做家事,相處也更加融洽。

蘋果森林中的女巫和樹精。 圖/鄭晏欣攝

蘋果森林中的女巫和樹精。 圖/鄭晏欣攝

演員高友輝表示,「現在多數家庭都生得少,父母親呵護備至,導致小孩很少會去顧慮別人的感受。」事實上,小孩的可塑性很高,「在經過某些事情的歷練後,會啟發他們那塊小小的善良心靈。」希望藉由本次演出,讓小朋友留下深刻印象,培養良好品格。

導演張珍霖表示,這齣戲和系上所學非常有關聯。籌備初期,她就要求演員去回想實習時的情況,「實習時遇到的那些小朋友,都會成為我們戲劇中最大的效仿對象,呈現在舞台上。」

高友輝認為,演員的童年和現在孩子的經驗又不盡相同,「這部分的磨合是很困難的。」演員游若彤坦言:「其實當初壓力還蠻大的!」為了揣摩好「弟弟」的角色,他平時必須特別留意周邊小朋友們的一舉一動。飾演「姊姊」的許佩慈很倚重之前在幼兒園實習的經驗,「我會去觀察並模仿他們的行為舉動、說話的語調和用詞。」小朋友說話很喜歡使用「疊字」,因此她嘗試把疊字放入台詞中。

劇中弟弟幫獅子玩偶洗澡,並以帶動唱方式與台下小朋友們互動。 圖/鄭晏欣攝

劇中弟弟幫獅子玩偶洗澡,並以帶動唱方式與台下小朋友們互動。 圖/鄭晏欣攝

《奇幻夢境》除了有趣生動的演出外,更在戲劇中融入問答和帶動唱,與觀眾互動。帶著自己女兒來觀賞的民眾張曉睿表示,這齣戲劇富含教育意義,「透過故事、戲劇這種比較多元有趣的方式,可以更加深孩子們一些生活上的觀念,小孩子看完也很喜歡!」高友輝補充,這齣戲劇除了給小朋友觀賞,也希望可以喚起一些大人、家長的童心,「或許我們的一個台詞講錯,能引發他們的會心一笑,也是達到我們幫助這些大朋友,在現今繁忙的社會中,抒發壓力的一個方式!」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