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09:00

選不到課沒關係!開放式課程提供多元選擇

洪與成

【記者洪與成綜合報導】新學期選課剛結束,你有很想修卻失之交臂的課程嗎?不妨充分利用各校的開放式課程資源,或許能有不少收穫。目前台灣已有超過1500門開放式課程,涵蓋九大學門,成了傳統課堂授課外,另一個重要的學習資源寶庫。

1999年,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開始將所有課程內容放上網,供全世界民眾免費使用,成了「開放式課程網頁(Open Course Ware,OCW)」的起源。2002年,麻省理工學院成立「國際開放式課程聯盟(OpenCourseWare Consortium,OCWC)」,吸引世界各大學加入。2007年,交通大學成為台灣最早加入OCWC的大學。

2008年,交大邀集台灣各大專院校,組成「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根據該網站資料,目前已有台灣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等27所大專院校加入聯盟,開放的課程超過1500門,共九大學門,其中以「應用科學類」為最大宗,共有464門,占總體課程的三成。各校開放的資源不乏知名學者或作家的課程,例如台大開放的「新百家學堂」,就由知名作家白先勇、張曉風、席慕蓉等人授課。

 為線上學習者量身打造 世界颳起MOOC旋風

這些課程中,除了傳統的OCW,也有近年流行的「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MOOC)。2012年,史丹佛大學開設的兩門MOOC課程,都吸引超過十萬人報名,正式帶起MOOC熱潮。

影片出處:dave cormier

比起OCW大多依據現有課程「順便」開放教學資源,教師只需把教材放在網路上即可,不一定需要提供影片與安排學習進度與習作、考試,MOOC針對線上學習者提供教學內容,不但規劃學習進度,也結合練習、考試、實驗,教學影片長度更大幅縮短,學習者有問題也可與其他學生或教師討論。

以清大中文系助理教授楊佳嫻開設的MOOC課程「細讀張愛玲」為例,為期九週的課程,每週的上課內容都按課程進度,切分成五到六支15到20分鐘不等的影片。這堂課也規定學習者每周需在規定期限內繳交申論作業。如果修完所有課程並取得合格成績,即可獲得修課證明。

MOOC與OCW比較表。 製表/洪與成

MOOC與OCW比較表。 製表/洪與成

MOOC發展潛力十足 學生修課完成度低是隱憂

知名網路資訊科技部落格「MMdays」指出,MOOC蓬勃發展,將對傳統教育產生影響。未來將有更多人藉此取得學位,教育公平性將大幅提高,傳統文憑的價值也可能因此降低。也因為教學資源開放,明星教師的重要性將大幅提升,更甚於明星學校,但高度擁抱MOOC、盡力在平台上提供更好教學內容的大學,聲望也會隨之提高。

trend

不過,「MMdays」也認為,MOOC的技術仍有潛在限制。例如,MOOC免費而容易註冊、不用到班上課的特性,讓學生的課程完成度偏低,完成所有課程的人不到一成,更有許多人的課程完成度僅3%到5%。另外,許多參與課程的學生,大多集中於中高度開發國家,本就缺乏教育資源的地區,因為電腦、網路等軟硬體設施不足,依然無福享受開放式教學資源。

台灣師範大學科技運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博士候選人方瑀紳與教授李隆盛在《大規模開放式課程的發展趨勢與問題探討》一文中建議,面對完成度偏低的問題,可逐漸開放授予學分甚至學位,同時搭配更嚴謹的考試認證機制,提升MOOC認證的評量品質,並提高學習者完成課程的動力。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