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2 09:00

會長補選前台大四社拋議題 倡學生會增永續部

會長補選前台大四社拋議題 倡學生會增永續部 | 華視新聞

邱舒恬  / 台北市

【記者邱舒恬台北報導】國立台灣大學四個環保、動保社團因先前向校方提起種種永續活動未獲重視,聯合趕在3日學生會長補選前拋出「學生會成立永續部」的議題。學生會長候選人紛紛增提環保政見,但也有候選人持反對態度,認為不增設部門也能落實永續精神。

台大根與芽社社長林孟慧舉例,社團曾提出綠餐盒專案,希望校方能在校園中提供免費借還環保餐具,但向許多處室如活動組、課外活動組等行政單位申請時卻屢屢碰壁,只得到業務範圍不涵蓋此項服務的回應。她強調,社團難憑一己之力集合議題相關的行政部門,因而難與校方溝通。負責起草連署書的台大氣候行動社社長顏冬白表示,創設永續部的意義主要在於環境社團若具備「學生會」的身份,議題推動才更能獲得學校的重視。

台大自然保育社社長黃筠傑及台大動物權利發展社社長王作城進一步分析,永續部若能成功創設,學生提案時除了校方必須負責召集各處室,還能進入校務會議直接監督校方決策。

學生會長候選人、台大政治學系碩士班學生邱丞正也表達,目前向學校爭取權益的業務都交給學生會福利部執行,但福利部的工作量龐大無法承受更多重擔,因此贊成永續部的成立。此外,他認為永續議題涵蓋龐大,由熟諳環保的學生推廣監督才能有效推動,並承諾選上後會徵詢四社的專業意見、全力協助永續部與校方爭取資源。

唯一持反對意見的學生會長候選人、台大科際整合法律學研究所學生張子龍認為,學生會不該是議題的「主導者」而應是「輔助者」,社團若提案可視情況成立特別小組協助向學校建言。

但四社社長回應,目前台大無法律條文支持成立特別小組,且另立法規賦予特別小組參與校務會議、接受學代會質詢的權責更需經過曠日費時的作業,再加上校方是否會承認新型態的學生自治部門也是未知數。設立特別小組對四社提出的「永續議題被校方重視」及「監督校方」等期待無直接助益。

林孟慧表示倘若永續部創立,還得面臨和學生會其他部門權責的分配及四社團間的分工。但此次行動已順利徵得500多份的連署書、成功讓永續議題在學生間引發討論,「未來四社會持續舉辦活動推廣永續觀念,期望讓台大成立永續部一事產生領頭羊的作用、進而影響其他大學。」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