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6 09:00

賓州逾千師罷課 勞資協議破僵局

賓州逾千師罷課 勞資協議破僵局 | 華視新聞

林于蘅

【記者林于蘅綜合報導】美國賓夕法尼亞州14所州立大學院校的教授與賓州州高校系統(Pennsylvania State System of Higher Education, PSSHE)的合約協商破局,賓州州立大學教職員工會(Association of Pennsylvania State College and University Faculties, APSCUF)於18日早晨5點舉行罷工,直到21日才達成暫時的協議。

這是賓州高等教育體系34年來首度出現罷工,舊合約在去年6月已經到期,從西元2014年就已經開始商討新的合約,卻一直無法達成協議。雙方在教師的工資、健保費用、臨時教員、年假及線上課程方面分歧很大,進而導致長達兩年的僵局。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報導,賓州西徹斯特大學 (West Chester universities of Pennsylvania)教授馬克.瑞米普(Mark Rimple)表示,他們是為了一個公平的合約而戰鬥,18日清晨天還未亮便與70多名學生在校園遊行,他認為,已經協商了兩年仍無結論,是時候舉行罷工,他相信受影響的學生們能夠理解。

APSCUF指出,總共有近八成的教師響應罷工行動,超過5500名教職員參與,影響學生超過十萬人。雖然教職員罷課,但賓州政府表示,除非學校另有指示,學生還是應該按照課表上課。賓州布魯斯堡大學(Bloomsburg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學生圖斯坦.匹斯(Tristan Peace)表示,許多學生們在得知罷工的當下都很錯愕,因當時沒有明確的公告,說明有哪些課程會停課,只是告訴學生要按課表上課,隔天到教室甚至空無一人。

包含賓州西大及布大在內等多所大學學生也紛紛罷課,在校園舉牌遊行響應教師罷工。其中賓州西大學生艾瑞卡.安格勒(Erica Engler)表示,完全支持教師的罷工行動,她也抗議PSSHE提出不合理的要求,例如讓不夠資格當老師的研究生來課堂上課。另外,賓州愛丁堡大學(Edinboro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學生格雷格.米扎克(Greg Mizak)亦肯定APSCUF的作為,他同意教師罷工是為了爭取高品質的教育環境。

學生自主罷課以響應支持教師的罷工行動。圖/APSCUF提供

多所大學學生自主罷課在校園舉牌遊行以響應教師的罷工行動,表達支持。圖/APSCUF提供

學生自主罷課以響應支持教師的罷工行動。圖/格雷格.米扎克(Greg Mizak)提供

多所大學學生自主罷課在校園舉牌遊行以響應教師的罷工行動,表達支持。圖/米扎克提供

APSCUF表示一切都是以維護學生的權益為考量,才對合約做出讓步。他們以同意比其他工會更低的薪資待遇為條件,取消PSSHE所提出的249項政策調整,其中包括增加助教和研究生的教學工作量,間接導致輔導教師工資降低20%,影響教師與學生的權益。主席肯內斯.馬許(Kenneth Mash)感謝州長湯姆.沃夫(Tom Wolf)的居中協調,才能化解協商的僵局。馬許說:「這些變化將使我們的大學成為學位工廠,而不是讓我們的學生獲得優質教育的地方。」目前所達成的協議將在2018年6月底到期,屆時APSCUF將會再與PSSHE協商,持續維護教學的品質。

 

新聞來源:政大-大學報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